afrag  
记录学习和成长的历程
日历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 随笔 - 9
  • 文章 - 5
  • 评论 - 2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897
  • 排名 - 238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转自开发者的天空

删除操作

通过Path类,我们可以删除文件、目录或符号链接。要注意的是当我们删除符号链接时,其指向的目的目录或文件不会被删除。当要删除一个目录时,该目录必须为空,否则会失败。

Path类提供了两个删除方法。第一个是delete方法。Delete方法会直接删除文件或目录,如果删除失败则会抛出异常。例如如果要删除的文件不存在,则会抛出NoSuchFileException。程序员可以catch这些异常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try {
    path.delete();
catch (NoSuchFileException x) {
    System.err.format(
"%s: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n", path);
catch (DirectoryNotEmptyException x) {
    System.err.format(
"%s not empty%n", path);
catch (IOException x) {
    //File permission problems are caught here.
    System.err.println(x);
}


另外一个方法是deleteIfExists。这个方法同样会删除文件或目录,和delete方法唯一不同的是如果文件不存在,这个方法不会抛出异常。


拷贝操作

Path类提供了拷贝文件或目录的方法,就是copyTo方法。(以前要copy文件只能够自己写程序完成哦!)。在进行拷贝的时候,我们可以指定如果目标文件或目录已经存在时怎么处理;如果设置了REPLACE_EXISTING,则会覆盖已有的文件或目录;如果没有设置 REPLACE_EXISTING,那么拷贝操作会失败。

要注意的是拷贝目录时,目录中的内容并没有被拷贝过去,新生成的目录会是一个空目录。要想将目录中的内容一起拷贝过去,只有自己编程了。

在拷贝符号链接时,默认的行为是拷贝符号链接指向的目的文件或目录。如果需要拷贝符号链接本身,需要指定NOFOLLOW_LINKS REPLACE_EXISTING选项。

CopyTo方法接受CopyOption类型的varargsCopyOption是一个接口,目前有两个实现类:StandardCopyOptionLinkOptionCopyTo方法能够支持的选项有:

* REPLACE_EXISTING – 当要拷贝的是文件是,如果目标文件已经存在,则覆盖目标文件。如果要拷贝的是目录,当目标目录已经存在时,如果目标目录为空,覆盖目标目录;如果目标目录不为空,抛出FileAlreadyExistsException。如果要拷贝的是符号链接,那么拷贝符号链接本身。

* COPY_ATTRIBUTES – 连文件或目录的属性一起拷贝。不同的文件系统和平台支持不同的文件属性,但是所有的文件系统和平台都支持最后修改时间这个属性。

* NOFOLLOW_LINKS – 如果要拷贝的是符号链接,直接拷贝符号链接本身。

下面是使用copyTo的代码例子:

import static java.nio.file.StandardCopyOption.*;

try {
    path.copyTo(newPath, REPLACE_EXISTING,     COPY_ATTRIBUTES);
catch (IOException x) {
    
//Logic for error condition
    System.err.println(x);
    
return;
}


移动操作

Path还提供了moveTo方法来移动文件或目录。如果没有设置REPLACE_EXISTING选项,那么当目标文件或目录存在时,操作会失败。

空目录能够被移动,但是如果目录不为空,是否能够移动目录要取决于是否能够不移动目录的内容。例如在Windows系统下,如果是同一个硬盘分区内的移动,就可以成功,但是如果是不同硬盘分区之间的移动,就会失败,会抛出FileSystemException异常。同时要注意的是,目的目录的父目录一定要存在,否则会抛出NoSuchFileException。例如将c:"temp"test移动到c:"save"test,如果c:"save目录不存在,则会抛出异常。

MoveTo方法也接受可变数量的参数,其支持的选项有:

REPLACE_EXISTING – 覆盖已经存在的文件或目录。如果目标文件/目录是一个符号链接,那么该链接会被覆盖,但是起指向的文件或目录不会受到影响。 * ATOMIC_MOVE – 移动操作是一个原子操作。如果文件系统不支持移动的原子操作,会抛出异常。原子操作能够保证当你移动一个文件到一个目录中时,监视该目录的进程得到的是一个完整的文件。

下面是使用moveTo方法的例子

import static java.nio.file.StandardCopyOption.*;

try {
    path.moveTo(newPath, REPLACE_EXISTING);
catch (IOException x) {
    
// Logic for error condition
    System.err.println(x);
    
return;
}


posted on 2010-03-30 10:32 afrag 阅读(4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afrag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