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  评论-35  文章-0  trackbacks-0
SIM

SIM卡是(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客户识别模块)的缩写,也称为智能卡、用户身份识别卡,GSM数字移动电话机必须装上此卡方能使用。它在一电脑芯片上存储了数字移动电话客户的信息,加密的密钥等内容,可供GSM网络客户身份进行鉴别,并对客户通话时的语音信息进行加密。SIM卡的使用,完全防止了并机和通话被窃听行为,并且SIM卡的制作是严格按照GSM国际标准和规范来完成的,从而可靠的保障了客户的正常通信。
 
1.SIM卡的存储容量
一般SIM卡的IC芯片中,有8kB的存储容量,可供储存以下信息:
    (1) 100组电话号码及其对应的姓名文字。 
    (2) 15组短信息(Short Message)。
 (3) 5组以上最近拨出的号码。
 (4) 4位SIM卡密码(PIN)。

2.SIM卡卡号的含义
  SIM卡上有20位数码。前面6位(898600)是中国的代号;第7位是业务接入号,在135、136、137、138、139中分别为5、6、7、8、9;第8位是SIM卡的功能位,一般为0,现在的预付费SIM卡为1;第9、10位是各省的编码;第11、12位是年号;第13位是供应商代码;第14~19位则是用户识别码;第20位是校验位。

3.SIM卡功能
  SIM卡的功能之一 :存储用户相关数据
  SIM卡存储的数据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固定存放的数据。这类数据在ME(Mobile Equipment)被出售之前由SIM卡中心写入,包括国际移动用户识别号(IMSI)、鉴权密钥(KI)等;第二类是暂时存放的有关网络的数据。如位置区域识别码(LAI)、移动用户暂时识别码(TMSI)、禁止接入的公共电话网代码等;第三类是相关的业务代码,如个人识别码(PIN)、解锁码(PUK)、计费费率等;第四类是电话号码簿,是手机用户随时输入的电话号码。
  SIM卡的功能之二 :用户PIN的操作和管理
  SIM卡本身是通过PIN码来保护的,PIN是一个四位到八位的个人密码,只有当用户输入正确的PIN码时,SIM卡才能被启用,移动终端才能对SIM卡进行存取,也只有PIN认证通过后,用户才能上网通话。
  SIM卡的功能之三:用户身份鉴权
  确认用户身份是否合法,鉴权过程是在是在网络和SIM卡之间进行的,而鉴权时间一般是在移动终端登记入网和呼叫时。鉴权开始时,网络产生一个128比特的随机数RAND,经无线电控制信道传送到移动台, SIM卡依据卡中的密钥Ki和算法A3,对接收到的RAND计算出应答信号SRES,并将结果发回网络端。而网络端在鉴权中心查明该用户的密钥Ki,用同样的RAND和算法A3算出SRES,并与收到的SRES进行比较,如一致,鉴权通过。
  SIM卡的功能之四 :SIM卡中的保密算法及密钥
  SIM卡中最敏感的数据是保密算法A3、A8、密钥Ki、PIN、PUK和Kc。A3、A8算法是在生产SIM卡时写入的,无法读出。PIN码可由用户在手机上自己设定,PUK码由运营者持有,Kc是在加密过程中由Ki导出的。

posted on 2009-07-13 11:22 coolies 阅读(5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移动支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