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foxKing's Blog

喜爱Java
随笔 - 12, 文章 - 0, 评论 - 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2009年10月 22日总结

 

一、本周主要学习情况

从232出来,我曾想过2条路。首先,.NET这一块是不能搞了,我不能把团队积累的东西拿出去继续做我的项目,我现在的可以从PHP和JSP入手,通过PHP去做些小的CMS,以后通过J2EE做比较大型的项目。在此过程中,我搭PHP环境有了2天,搭JSP环境用了2天,我体会到了.NET确实是比较容易入手的,适合初学者。第二条路是,接下来的日子,没有班主任的帮助,我可能很难去真正的做项目,我的唯一出路就是考研,我一直没有选择这条路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这很可能是从一个火坑跳到了另一个火坑(我觉得本校的学习气氛总体上还是不怎么样的)。思索后,觉得这条路是可以尝试的,也是值得尝试的。

有一种思想很重要。在过去232的日子,我学到最受益的应当是沈老师教导的一种思想。.NET中的三次架构通过把系统分成UI、BLL、DAL实现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这种东西其实对以以后的扩展时很方便的,我在Java中也找到了UI、BIZ、DAO的分层结构,这当中的思想几乎是无变化的。.NET中通过代码生成器建立一些Model,或者说是NHibernate,这个东西当初只知道什么ORM思想的,不过通过Java中的Hibernate,我有了重新的认识。

有的东西还是需要知道的。沈老师说过,我们做的不是实验室产品,我们应当不仅知道怎么用这些东西,还要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实现的。.NET通过封装一些东西,使得编程变的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有些控件的实现,其效率可能是很低的),我觉得这是.NET一个好的方面,也是一个坏的方面,我们无法获知其具体实现。在Java中,我是可以接触低层编码的,我JSP的页面其实是建立在Servlet的基础之上,而Servlet其实就是一个Java类,只是这个类比较特殊。任何页面,通过编译之后,就是一个.class文件,这个就显得很直白了,任何一张页面就是一个类。然后,还有一点比较感慨,在.NET中我到现在为止无法知道哪个方法对Post或Get表单就行处理,而Java中可以通过重载一个Servlet类实现对表单不同提交方式的处理。还有就是,接触Java后,我对于HTTP传输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完全可以编写一个报头,搞个类似于cotent="test/html;charset=GBK"的东西,其传输协议的报头和控制信息我是完全可以操控的,整张页面可以通过一个Servlet类书写(这里我也认识到了沈老师为什么会把一些HTML代码封装在C#类中的原因,我当初还以为这是一种不爱好的行为,他把UI和BLL混了)。

其实平台无所谓。如果真的做项目,我绝不会选择去重新构建form提交的一些方法,有些东西应当是封装的,这里就是一个积累的问题了,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必须认真切实的做。实际开发中,我们应该选择比较高级的东西,不过,我始终觉得对于一些低层东西的了解还是蛮重要的。做小项目,LAMP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主流平台还是属于.NET和J2EE吧。

有的时候把道理讲清楚很重要。我曾坚定的认为数据流程图和数据流图这类过程化得东西是不可以随便抛弃的,不能说,我们现在用了面向对象的方法,一切过程化的东西就要全部抛弃。后来我逐渐理解,现实中,类这种东西确实是极其稳定的,而对象是可变的,面向对象的方法是合适的(还有很多方面有优势呢)。然后,我觉得一个数据流程图同样可以把一个东西的操作过程全部描述清楚,我有何必舍弃这个而去用UML中的活动图呢,后来,沈老师提到了一个用户交互的问题,我终于发现数据流程图确实无法实现(还有很多优点等待我去发现)。我离开232重要是和沈老师思想上有些冲突,我绝无理由去怀疑沈老师技术上是NB的,不过有些想法确实和我想的不一样(可能我比较怪吧,我觉得有些东西是要商量的,有些东西也是要看个人意愿的)。

二、下周学习计划

    现在我已经把一个OJ的系统搭起来了,我也答应了王老师把这个OJ完善一下,下一步我会把OJ的有些东西反编译一下,然后我想把这个OJ的内核提出来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我会把这个OJ的内核提出来,最后我也会整一个Discuz PHP的论坛,最后把这一套系统作为我的毕业设计(如果考研的话,这也是我唯一的选择了)。另外有一个还是比较重要的东西,可能对我来说也无所谓,就是要好好准备一下软考(零星地看过,貌似我想好好复习)。有的时候想想所谓的证书是没用的,大胆的喊一声“我的能力不需要任何证书来体现”。

三、学习中有何建议,还有何困难需要解决或支持的

困难:HTML最基础,我需要。我以前认为这种东西是界面设计人员的事情,我是挺不情愿的去做这种事的(尽管沈老师说过多次),要运用Servlet,你必须掌握HTML界面布局。

建议:作为一个团队,团结是很重要的,所谓的要做团队贡献并不是谁说了算,这种东西应当更多的是从责任出发,(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都是出来混的,我们现在在同一个团队,为什么我们不团结在一起做一番事业呢?)。还有一点,我觉得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时很重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我们的定位绝不是程序员,我们需要的是工程师)。

                                                             2009-10-17

posted on 2009-10-31 14:55 XfoxKing 阅读(1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