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99  评论-203  文章-11  trackbacks-0
    大部分人从来没有明确地设定自己的发展目标,每天都是得过且过。等到几年过去了,才发现自己这些年啥也没学会,还是老样子,然后就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因此,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如何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如果你平时已经很善于定期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并执行得很好,恭喜你,那么本帖子你可以略过)
  先说说什么是个人发展目标。顾名思义,就是和你个人的职业发展有关的目标,包括知识、技能、工作岗位等都可以被设定为个人发展目标。(由于本博客主要关注IT方面,因此我会以个人的技术发展为例来说明,但是这些方法也适用于其他方面,例如个人财务目标)
  我一般会把个人发展目标分为长、中、短三种类型,以此来对应不同的时间阶段。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目标,都要把目标设置得难易适中。太容易的目标对自己的成长帮助不够大;而太难的目标则容易中途放弃或者超出时间(导致打乱计划)。还有,设定的目标要尽量容易评估(否则到时候连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目标算不算已达到)。
  先说说短期目标。短期目标的时间跨度大约在几个星期到一个季度之间。短期目标要定得比较具体,便于自己评估目标是否达成。下面举几个短期目标的例子:在本月读完《Thinking in C++在本月熟悉Spring框架在这2个月用Flex写一个五子棋游戏”......
  然后说说中期目标。中期目标的时间跨度大约在几个季度到1-2年。中期目标比短期目标更抽象,且必须是短期目标的有机结合。比如有个短期目标是本周看完《Dive into Python,那么对应的中期目标可以是“1年内成为熟练的Python程序员
  最后谈谈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同样也必须和中级目标沾边,它的层次当然更高,时间跨度大约在5年以上。而且长期目标一般不会关系到具体的XX语言、XX平台等,倒是经常和职业岗位有一定的关联。比如“5-7年内成为技术总监“5年内成为公司产品的架构师等。
  当你把3种目标都设定好之后,就形成了个人发展计划。既然是计划,你就得在每一个阶段结束时自己总结一下,评估一下该目标的完成情况好不好,有什么收获、有什么经验教训。必要的话还需对尚未开始的后续目标进行一下调整。定期回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获得一种满足感,从而有利于你坚持完整个计划。
  关于设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今天就聊这么多。不管你是尚未毕业的在校生,还是已经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亡羊补牢还不晚),从现在开始,按照我上面说的,赶紧计划一下吧!
posted on 2009-02-21 11:37 Werther 阅读(12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