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99  评论-203  文章-11  trackbacks-0
我把学习归类为三个步骤:WhatHowWhy。经过我对周围同事和朋友的观察,大部分感觉自己技术没有提高的人,都仅仅停留在What阶段。下面我把这三个步骤解释一下。

  第一步:WHAT
  所谓的WHAT,就是搞清楚某个东东是什么?有什么用?有什么语法?有什么功能特性?......
  举例如下:
  对于学习语言(比如C++Java),大部分人都能够掌握基本的语法和标准库,然后用它写一些小程序(诸如二分查找、冒泡排序、简单文件操作等)。
  对于学习类库(比如JDBC类库),大部分Java程序员都能明白JDBC主要包含哪些类,也能够用JDBC进行简单的数据库查询和增删改操作。
  由于这个步骤是最基本的,假如你连这都做不到(可能你的理解力不够好),也别在IT界混了。
  但是光会What是不够的。仅仅停留在这个步骤,导致了很多程序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就是目前大部分开发人员的现状。

  第二步:HOW
  所谓的HOW,就是搞清楚某个东西内部是如何运作的?实现机制如何?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举例如下:
  假如你在学习C++语言,你是否搞明白函数传参数的实现机制?虚函数是如何实现?抛出异常时的栈回退是怎么回事?......
  假如你在学习Java语言,你是否搞清楚GC如何实现?反射是如何实现?......
  假如你在学习JDBC库,你是否清楚JDBC Driver4种类型?不同游标类型的实现机制?事务的机制?......
  在这个阶段,你必须多想想类似这些问题。然后通过各种途径(参见关于自学能力的几个方法),把问题彻底搞清楚。自然而然,你的提高就会比较明显。而且如果碰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性能优化),也就知道该如何解决。
  完成这个阶段之后,你基本上就属于该技术领域最优秀的20%的人(根据二八原理80%的人不会去思考HOW的问题)。

  第三步:WHY
  一般来说,只有你把HOW的问题想清楚,才开始考虑步骤WHY
  所谓的WHY,就是搞清楚某个东西为什么设计成这样?为什么不是另外的样子?这样的设计有什么讲究?
  说实在的,善于问为什么有一定的天赋成分?好像某个科学大牛曾经说过提出问题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难。一般来说,只有当你深刻理解了某个东西,才能够针对这个东东的设计问出一些问题。所以,我前面强调过,要先把HOW的问题搞清楚,再来考虑WHY的问题。
  举例如下:
  对于C++语言:为什么C++没有类似Javafinally关键字?为什么C++当初没有考虑GC......
  对于Java语言:为什么Java没有类似C++的类析构函数?为什么Java要同时提供StringStringBuffer两个似乎冗余的类?......
  如果你能够自己问出诸如上述的为什么问题,并且能够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解答,那你基本上已经吃透这个技术了,并且你已经有可能自己去设计一个类似的玩意儿了。到这时,你已经踏上了通向技术高手的康庄大道。

  由于本博客偏重IT方面,所以今天举的这些例子多半都是IT相关的,但是这个三部曲在IT以外的行业/领域其实也能适用,就看读者自己的领悟了。
posted on 2009-02-20 13:55 Werther 阅读(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