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能之理宜停,难处之人宜厚,难处之事宜缓,难成之功宜智。

“道”就是指要自己才能走遍天下,“德”指两个人要直心相对.
posts - 13,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管理

Posted on 2006-04-11 08:43 微薄社区 阅读(18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这边出来两个解释名词,我尽量不讲名词,是因为我不太喜欢讲理论,但是碰到名词还是提一下。其实我们中国祖先很早早就知道这个道理,只不过西洋人把他提炼炼出来以后,一动就用了他们的专业名字。

X和Y加起来是Z,我们是这样做的,X是集权的意思,集权的管理,这个集权,不是政治上的集权。就是说,真正的一把抓。在中国人寿可不可能有一种手下,讨厌做事情,逃避责任,不喜欢用脑筋,有的,一定有这两个人。

这时候你就像牧羊犬那样带着他,底下的人都是牲口,你把他带起来好了,你不管那些猪、牛、羊、马是什么想法,反正统统都是逃避责任,不喜欢动脑筋,你就把他带起来。但是你认为中国人寿,每个人都是这样吗?

不可能,第二种就出来了,叫做Y理论,Y理论,我们叫做参与管理。一个部下成熟以后,你就应该让他参与。每天在那里动脑筋想问题。真正如果有这种手下,两个加起来等于Z。其实中国人寿并不是全部都用X来管的,也不是全部用Y来管的,因为这两种人其实统统都有。

我们讲到Y,有没有人喜欢接受任务呢?怎么会没有呢?中国未来的主席假如是***,那么未来的总理是谁?不知道?假设我们***总理把我们上海市委**给找去了,我说王兄啊,我年纪大了,准备要退休了,这个位置让你来坐一坐,你看怎么样?你认为**会怎么讲?

NO!NO!总理不行,我这个人只能管一个上海,管到嘉定已经很勉强了,一管到昆山我就完了,一超过昆山就一塌糊涂,我的能力仅限于上海,他会这样讲话吗?不会。他会说:谢谢总理的抬爱,你看什么时候上班啊?

这就证明,人喜欢任务,没有人不喜欢任务,问题是给他的条件够不够?**先生知道,到了中央,他的权利是很大的。如果真的一点权利都没有,你看他会不会愿意去?

所以同样的市长,天津市就不行。天津市长听说凡事向***汇报,结果天津市弄得现在这个样子。结果天津现在传出一句风凉话,***这个市长,把一个直辖市管得县城一样。就是这样来的,你要去过天津就知道了,可惜这个地方。

我其实三年前到北京和天津我就发现这个现象,那时我在北京碰到几个高阶层的人,其实天津和北京两个直辖市靠得这么近,干脆合并算了。人家都说天津离皇上太近,所以皇上给他一种压迫。其实真正的理由是这个理由吗?天津有条海河,我们上海也有条苏州河,天津有个海安公路,我们上海有个外滩,其实是一样的。

民国初年的天津,比北京还繁荣,记得吗?那时候买泊来品还要天津去,外国领事馆都在天津。袁世凯还住过天津,傅仪都住过。所以今天闹成这个样子,说穿了就是管理人员的问题。

我结果讲了讲,北京笑一笑,没想到今天传出新的消息,叫做大北京计划,果然不错,英雄所见略同,大家的想法都一样的。大北京计划出来了,涵盖天津,所以北京不好意思把天津这个名字取掉,但是现在北京开始管天津了。

从明年开始,大北京计划开始了,北京的高速公路,北京的地下铁,现在开始要向天津通了,这就证明北京现在要把天津涵盖起来。不这个样子,那个天津永远变成一个县城。

那么什么叫中和,是这样做的。我们不可以凡事都讲物质,认为给人民币就可以了,其实我们还要注意精神。我们不能够一动就惩罚,其实我们还要讲激励。我不能一动就把制度搬出来吓人家,其实我们还要重视人心。这些地方非常重要,给人民币这个谁都会用,一动就研究奖金,请问精神面你是否注意到?

我读过一篇文章,说中国的企业,右边这三个还做得不够,就是说不太注意人性管理吧!讲到人性,我提醒各位,人性跟人情是两个意思。噢!我圈一个就讲一个,我们光讲物质,却没有注意到精神。那么我来讲一个精神上有关的事情。什么东西是一种精神面?

在宋朝的时候有一个老妈妈,跟他的邻居说,我那个老三在一个将军的底下打仗受了伤,将军亲自跪在地下替他扎伤口,说着,她就哭起来。很感动是不是?

她说不是的,我的老大原来也在他底下,一受伤,将军一跪在地上替他包扎伤口,他就报销了,打仗奋勇的杀敌,他就很快报销了。后来我那个老二又去,又受伤,也是这样包扎的,也报销了。现在完了,我那个仅存的老三,看样子也快报销了。

这叫做精神面。如果你下次受了小伤,如果我们单总亲自给你包扎伤口,你很快就报销了。对不对?你含着眼泪,快报销了。你回家给你老婆说,快报销了,这个伤口是我们单总给包扎的。请问,这样子要花多少人民币?不要花多少人民币嘛,这种观念,叫做精神面,其实我们做得不太够。

第二个,惩罚谁都会啊!要记过,要调职,要冷冻还不容易?问题是你激励他吗?激励。我有两次在摩托罗拉,他们的副总带我去参观他们的厂房,一个老美,走进去的时候看到一个中国员工在那里拧汗,男的,他走到旁边说,好孩子。

结果他又跟我走到后面去了,一个女的在那里做瓶管检验,他又说NICE GIRL!那个女的也笑一笑,他就跟我出去了。其实摩托罗拉那个老美,跟他底下那两个中间差9级,9层,请问他为什么这样讲?这个叫做激励。

我后来发现,西洋人非常注意这一点。因为我们当主管的,每天都快太忙了,不相信我请教你们一个问题,你们每天这么忙的时候,每天花几分钟,下去看看你们干部?你每天花几分钟,在办化验室里面走一圈?你干部送上来的那报告,你有没有先称赞再修改?当人家给你一个提议,你有没有先鼓励,然后指出他的盲点?

我们都是激励不足,一动就训,一动就削,一动就拿命令出来唬!这个其实是缺少激励的。后来我才发现这个是要从小养成的,原来西方从小对他的子女就有激励,所以长大以后就养成这种激励的习惯!

人类学家达尔文,小的时候有一天是这样回去的,他爸一看就知道口袋里有什么东西啊!这边掏出来是只四脚蛇,这边掏出来是只金龟子。小心不要咬到腿了。不会的,长大以后成为人类学家。成功网

如果你的小宝是回来是这样子的?口袋里是什么东西啊?啊呀!啪一下,看你象个四脚蛇,赶快去读书!一天到晚玩蛇!这一打,打掉个人类学家,这就是没有激励。

去年有个女的来上海,专门研究非洲的猩猩珍古德,她在四岁的时候,有天下午不见,她妈妈到处找她。不见了,几乎都要到警察局报案了,黄昏的时候,那个家伙出现了,手上拿两个鸡蛋,一身鸡毛,头上还有点鸡屎,妈,我孵了一下午孵不出小鸡。原来躲到鸡笼里边。

她妈妈一看,啊呀!我的天那!赶快洗个澡,我们吃完饭研究一下鸡蛋是怎么孵的。吃完饭以后母女两个讲了半天也讲不清楚。她妈妈又不是动物学家。

第二天她妈妈亲自到学校里问老师,回来再告诉珍古德。那时候她才四岁,这种观念叫做激励。如果是你的女儿一个下午不见了,结果从鸡笼里出来了,啪嗒!一下子下去,她哭了,你笑了。这样子其实叫做没有激励。

第三个是人性。讲制度谁都会,将公司的制度搬出来谁都会,但是一旦要讲到人性,我们做得又有点欠缺。所谓人性,他的意思是这样的,从人的心里面去想、思考、观察一种行为。

那么回到我们刚才那个例子,三得利啤酒厂副厂长的那个爸爸死了,那个副厂长是个上海人,他的爸爸死了,三德利啤酒厂的老总得到消息,就到他家去看他,这个不稀奇啊!鞠躬安慰两句不稀奇,稀奇的是他跟他俩个站在一起,开始对客人鞠躬。

另外陆续还有很多的同事来慰问,三得利啤酒那个总经理跟中国的副总站在一起,一直鞠躬,一直谢谢,人家还以为他的爸爸死了。你猜那个副厂长跟我说了句什么话?他说,余先生我没有想到,这个总经理是这样来的,所以我这辈子大概要死在三得利了。

这就叫做人性,在人性面上激化你。所以日本三得利有个习惯,部属任何家里面如果有丧事,去的时候不要光是鞠躬,要跟他们的家属站在一起,对外人打礼,表示我们是一家人。这种就叫做人性。

我以上所讲的例子,从刚才所讲的三得利,跟我所讲的摩托罗拉,跟我所讲的宋朝将军的故事,哪一个需要花钱?这些跟钱都没有关系。统统是出于人的内心,这种观念统统叫做Y,所以我们的左边是X,这两个如果综合起来,就是X+Y=Z。

其实在我们中国人寿不可能统统讲X的,也不可能统统讲Y的,是看情况综合起来运用。如果我们过度地偏X,就是一种集权式的管理,但还不到过渡偏Y的时候,你就开始给他参与,也是个乱七八糟,所以我们要看看视情况而定。

一讲到视情况而定就会有另外一个概念,我们来看一看。你们已经认识的李光耀,新加坡的前总理,他现在已经变成资政了,现在国务院总理是胡作栋,李光耀其实是我们中国人的后裔,所以我拿他举例,是因为他不是一个真正的西方人,李光耀是广东梅县客家人的后裔,所以,其实他的父亲和祖父与中国人有深厚的渊源。

李光耀虽然从小新加坡长大,可是他受的教育都是儒家的教育和思想。长大以后送到英国剑桥读书,同时带着东西方的的思想,我觉得这种人是最厉害的。又受过中国儒家的熏陶,又到过西方见识过西方世界,就像邓小平一样,早年在中国长大,又看过欧洲,所以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跟他到过欧洲肯定很有关系。

李光耀管新加坡其实只有四个字,这四个字足以表达X与Y的理论,叫做开明专制。他讲得很有道理,管一个国家和一个社会,精神上面要以尽量的开明,精神可以开明,但是法律一定要专制。所以,新加坡就变成这样子了。其实他的开明就是X,他的专制就是Y,就是X和Y加起来。新加坡就变成这样子了,正好合乎这个道理。

所以精神上尽量开明,在中国人寿,我们采纳不同的意见,允许不同的声音,接受不同的策略,这个叫精神止非常开明。但是中国人寿对一些重要的规定,重要的要求,重要的制度,一定要非常坚持,这叫法令,就是法令要专制。成功网

精神要开明,其实要管新加坡就是这四个字,这本书其实出版的时候,我一夜之间就把它读完了,读到天亮,因为写得很好。这本书原文是英文的,后来翻成中文,在台湾出版,我想没有多久在大陆可以买得到翻译本。如果有一天在中国大陆出版,可以好好的读一读,管一个国家跟管一个公司是完全一样的,所以,读这个书好象在读企管一样,有道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