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d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5 随笔 :: 0 文章 :: 24 评论 :: 0 Trackbacks
RAID级别为不同冗余类型在逻辑驱动器上的应用。
它可以提高逻辑驱动器的故障容许度和性能,但也会减少逻辑驱动器的可用容量,每个逻辑驱动器都必须指定一个RAID级别。

  RAID 1,3和5的逻辑驱动器使用了单一的阵列。

  简单地说,RAID 0是没有冗余,它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驱动器组成。

  RAID 1是镜像冗余,它在一个阵列中需要两个物理驱动器。

  RAID 3为专用奇偶校验冗余,即所有的冗余数据都存储在一个专用的磁盘上,一个阵列至少由三个物理驱动器组成。

  RAID 5为分散奇偶校验冗余,即阵列中的冗余数据分散存储在阵列中所有磁盘上,它的一个阵列中至少需要三个物理驱动器。

  RAID 10,30和50是逻辑驱动器跨越阵列而组成的。
1.什么是磁盘阵列?

    磁盘阵列首先是磁盘,一种用来存储数字信息的设备,从用途方面来说,它与装在机箱内的硬盘、随身携带的U盘没什么两样;其次才是阵列,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多 个组合成一个单元的意思。结合起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磁盘阵列就是由一个硬盘控制器来控制多个硬盘的相互连接,使多个硬盘的读写同步,减少错误,增加效率 和可靠度的技术。当然,这种连接并不是简单的叠加,它涉及到存储系统协议转换、数字信息的分割和重组、存储地址的映射等技术,一般用户不需要了解这些专业 知识,只要把它看成一块特别大的硬盘。

    虽然它是由很多硬盘组成的,但表现在操作系统上,它还是一块大容量的硬盘,用户可以把它当一块硬盘使用:分区,格式化,数据拷贝;但其功能却是普通硬盘所 无法比拟的,具体地说有如下几点:

a,存储的信息量大,比普通硬盘大了许多倍,这种倍数关系由硬盘个数、模式设置所决定。

b,信息存取的速度快,是一块硬盘读取速度的十倍以上,磁盘阵列本身一般都带有大容量缓存,并且采用预读机制,不仅能有效地提高数据的传输速率,还能减少 硬盘的寻址次数,从而降低硬盘的机械磨损,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

c,具备数据容错能力和灾难恢复能力,这是磁盘阵列最重要的特点!磁盘阵列采用一种冗余算法来存储数据,当数据受损或其中某块硬盘出现故障时,整个系统还 能正常使用,不受影响,并且当换上新盘时,系统能将数据修复。

d,可根据数据的重要设置不同的工作模式,分别对应不同的安全级别。

2.什么是RAID?

    RAID是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的缩写,意为廉价冗余磁盘阵列,是磁盘阵列在技术上实现的理论标准,其目的在于减少错误、提高存储系统的性能与可靠度。常用的等级有0、1、3、 5级等。

3.什么是RAID Level 0?

    RAID Level 0是Data Striping(数据分割)技术的实现,它将所有硬盘构成一个磁盘阵列,可以同时对多个硬盘做读写动作,但是不具备备份及容错能力,它价格便宜,硬盘使 用效率最佳,但是可靠度是最差的。

    以一个由两个硬盘组成的RAID Level 0磁盘阵列为例,它把数据的第1和2位写入第一个硬盘,第三和第四位写入第二个硬盘……以此类推,所以叫“数据分割",因为各盘数据的写入动作是同时做 的,所以它的存储速度可以比单个硬盘快几倍。

    但是,这样一来,万一磁盘阵列上有一个硬盘坏了,由于它把数据拆开分别存到了不同的硬盘上,坏了一颗等于中断了数据的完整性,如果没有整个磁盘阵列的备份 磁带的话,所有的数据是无法挽回的。因此,尽管它的效率很高,但是很少有人冒着数据丢失的危险采用这项技术。

4.什么是RAID Level 1?

    RAID Level 1使用的是Disk Mirror(磁盘映射)技术,就是把一个硬盘的内容同步备份复制到另一个硬盘里,所以具备了备份和容错能力,这样做的使用效率不高,但是可靠性高。

5.什么是RAID Level 3?

    RAID Level 3采用Byte-interleaving(数据交错存储)技术,硬盘在RAID控制卡下同时动作,并将用于奇偶校验的数据储存到特定硬盘机中,它具备了 容错能力,硬盘的使用效率是安装几个就减掉一个,它的可靠度较佳。

6.什么是RAID Level 5?

    RAID Level 5使用的是Disk Striping(硬盘分割)技术,与Level 3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把奇偶校验数据存放到各个硬盘里,各个硬盘在RAID控制卡的控制下平行动作,有容错能力,跟Level 3一样,它的使用效率也是安装几个再减掉一个。

7.什么是热插拔硬盘?

    热插拔硬盘英文名为Hot-Swappable Disk,在磁盘阵列中,如果使用支持热插拔技术的硬盘,在有一个硬盘坏掉的情况下,服务器可以不用关机,直接抽出坏掉的硬盘,换上新的硬盘。一般的商用 磁盘阵列在硬盘坏掉的时候,会自动鸣叫提示管理员更换硬盘。

补:3、RAID0+1

从RAID 0+1名称上我们便可以看出是RAID0与RAID1的结合体。在我们单独使用RAID 1也会出现类似单独使用RAID 0那样的问题,即在同一时间内只能向一块磁盘写入数据,不能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在磁盘镜像中建立带区集。因为这种配置方式综 合了带区集和镜像的优势,所以被称为RAID 0+1。把RAID0和RAID1技术结合起来,数据除分布在多个盘上外,每个盘都有其物理镜像盘,提供全冗余能力,允许一个以下磁盘故障,而不影响数据 可用性,并具有快速读/写能力。RAID0+1要在磁盘镜像中建立带区集至少4个硬盘。

由于我们此次只是介绍家用台式机如何组建RAID磁盘阵列功能,目前主流的主板也只是提供这三种组建模式,因此其它诸如服务等的高级RAID模式,这里我 们将不再过多的介绍。
posted on 2010-05-26 17:06 Todd 阅读(4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serv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