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uruser

JSF will hibernate in sprin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4 随笔 :: 2 文章 :: 19 评论 :: 0 Trackbacks

昨天,IBM在南校区信科A讲学厅举行了关于这次SOA大赛的宣讲会。我们在东校区一行四人早早就出发了,在信科A会合Tomara后,到了讲学厅,这次 宣讲会到场的人并不多,佑大个讲学厅就只有大概二十多人到场,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宣讲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从19:00开始到20:30结束,这次宣 讲会总体上来,我感觉不错,让我更加了解了此次比赛的一个目的与比赛过程中要注意的地方。本来昨天晚上就想动手写这文章,由于人懒,拖到了现在。

从这次宣讲会上来看,我的理解主要有两点,一是关注的是参赛团队对所选问题领域的业务流程理解,优化;二是关注参赛团队对于IBM提供的整套工具的使用程度。下面我将分别就两方面谈一下我的想法。

一、关注参赛团队对所选问题领域的业务流程理解与优化。这一点要求团队能够对企业现有流程进行建模,发现模型在企业真正营运当中遇到的问题,何处是流程的瓶颈所在。并针对这些问题与瓶颈所在的地方进行流程重构,优化现有的流程。为了在实施前就能够知道优化后的流程是否比现有的流程真正的了改善的地方,需要对流程进行模拟。模拟之后,我们可以基于模型的一系列运行指标(KPI)来比较流程的运行情况。根据模拟的情况可以再对流程进行修改,直到得出一个比较合理的结果。

在这一部份当中,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对业务流程的理解,找出问题所在,并能灵活的对其进行调整,以改善企业运营情况。

二、关注对IBM提供的整套工具的使用。本次比赛IBM可以说是做到了多赢。一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在校大学生参与企业的流程整合工作;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一批有专业知识的专家与学生为他们现在流程进行义诊,提出改进方案;一方面宣传与推广了IBM这一套工具,可以说是在市场上一次很好的推广宣传。所以,在这次比赛中,一个重要的,对方案评价的标准就是对IBM工具的使用。是否对工具有一个很好的正体把握,是否充分利用的工具提供给我们的功能。宣讲当中,李师兄也特别提到了对于规则引擎的灵活运用。通过这点做到,当业务规则变化的时候,普通业务人员就可以通过规则引擎的配置做到快速应用新的规则到业务系统,灵活应对业务需求的变更。而不需要开发人员针对变更的需要重新去更改源码来适应这样的变更。

 

总的来说,此次比赛给我的感觉要特别注意这两点。对问题领域业务流程整合的深入理解,找出问题,提出优化解决方案。有了解决方案后,再使用IBM提供的参赛工具对优化方案进行实现。这个实现要求我们对工具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能够灵活应用现有功能实现开发部署。当然,我们的解决方案也要考虑除业务外的其它内容。如是否能灵活适应业务的快速变更。实施变更,是否对现有业务有影响。变更是否能够在不停止现有服务的情况下得到部署,即热部署。等等一系列,我们在下面比赛过程中要深入讨论研究的问题。

浅谈至此,希望大家指点批评。

By Tauruser 2008-5-15


posted on 2008-05-15 10:45 Tauruser 阅读(2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0515] IBM SOA宣讲会归来有感 By Tauruser 2008-05-15 15:18 wpenguin
zan~~~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