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aver - 专注UI技术

http://twaver.servasoft.com/
posts - 171, comments - 19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VR技术在数据中心3D机房中的应用 (下)

前面给大家简单科普了一下VR的硬件设备以及VR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是不是觉得非常高大上?千言万语概括成一句话,VR能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沉浸感和交互方式,让人足不出户就能够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我又懒,那该怎么办?于是,VR就这么火了。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的朋友A一样,觉得VR是高科技,太先进,太高不可攀了。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随着技术的普及,VR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有人说,2016年是VR内容元年,而2017年,可能会是VR垂直应用的元年。在我看来,是不是元年还不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各个行业都需要有经验的人参与进来一起探索,才可能造就VR应用的落地生根。

 

作为一个长期在数据中心行业里浸染的人士,并且已经在三维可视化领域耕耘数载的老司机,凭着个人的嗅觉,我是非常看好数据中心的VR应用。理由有几个:

 

首先,数据中心的三维可视化技术已经成熟,大量的内容已经被生产出来,只差打通VR应用。

第二,数据中心本身的运营和管理的确需要高沉浸感的体验方式。数据中心本身就不是一个可以随意进入的区域,而且,数据中心的规模日益扩大,早已无法依靠人力去巡视和管理。

 

第三,数据中心市场前景非常开阔,基础设施、软件开发、运维管理各个层面的从业者都有这个能力来引入VR这样的应用。

 

第四,数据中心本身就处于前沿技术领域,天生拥抱新鲜技术,不存在传统行业经常遇到的阻力。

 

想要用户为VR买单,一定是因为它实实在在的解决了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VR是如何与数据中心机房应用结合起来的。

 

,我们拿TWaver的3D机房当小白鼠,戴上头盔,你就会感觉到自己身处于园区当中,以行走在园区中的视角去查看并了解整个企业的资产。

 

转动头部可以轻松控制视角与方向,便于看到各个角落。

 

手柄就是你在虚拟园区中拥有的虚拟双臂。利用手柄,可以选择需要进入的园区,楼层和房间,还可以打开机柜,查看设备,板卡,进行设备上下架的操作等。虽说在PC屏幕上操作三维可视化系统已经是非常清晰直观了,但是采用VR技术,能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亲自在机房过道里行走巡视,对机房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VR技术还能协助机房设计。设计师带上头盔,能够利用站在机房里的视角对机柜,机架,走线进行布置,更加合理高效。


VR效果的3D机房是不是很酷炫呢?要实现这样的效果在程序上操上其实并不难。

大家都知道TWaver数据中心可视化软件是基于WebGL的,用浏览器就能跑起来。同样,用浏览器也能进入VR的世界。用浏览器就能体验VR就要感谢WebVR了,目前谷歌的Chrome VR版和火狐的Nightly版都支持WebVR,这些浏览器也支持HTC ViveOculus Rift

 

目前只有WebGL的内容才能呈现到WebVR中,将来可能普通HTML元素也能在WebVR中呈现,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WebVR

嗯,相信你也看到了,其实也没有什么神秘的:就是把canvas的大小设置成VR眼镜的大小(否则眼镜里看到了图像会非常模糊,原因是虽然VR眼镜离人眼非常近,即使VR眼镜的屏幕很小,但分辨率比普通PC高多了);然后把3D场景绘制了两遍(分左眼和右眼)。WebVR对硬件的性能要求更高了,除了绘制两遍外,刷新屏幕为90赫兹,需要保证13ms内绘制完成,否则很容易让用户感到头晕。

 

如果你手头上正好有HTC Vive或者Oculus Rift,赶紧来试试VR版的TWaver数据中心可视化软件吧。或者戳下方视频,看看真实版用户体验

VR技术支持的数据中心可视化

VR支持的数据中心可视化就先说到这儿了,要是有对VR有兴趣想进一步了解的,或者对其它技术问题想要聊一聊的,欢迎留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