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

勇于承担责任; 如果你做不到,要提前跟别人说明,不要等到事情发生后再解释。

  BlogJava :: 首页 ::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5 随笔 :: 0 文章 :: 29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简单数据类型间的转换
两种数据类型相互转换首先要类型兼容。根据目的数据类型的范围与原数据类型的范围,将类型转换分自动类型转换(放大转换)和强制类型转换(缩小转换)。
举一个例子:把一个小的东西放到一个大的盒子里,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不用做任何改变,在这里理解成自动转换。若把一个大的东西放到一个小的盒子,那就要对这个东西做些舍弃,加工一下,强制把它放进小盒子里,可理解成强制类型转换。
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这样的顺序是属于放大且自动类型转换,反过来就属于缩小且强制类型转换。

类型转换发生的时机:
1)赋值运算
2)算术运算
3)方法调用
自动类型转换举例(int类型自动转换成float类型):
    int i=7;
    float j=1.0f;
    float sum=i+j;//返回8.0
强制类型转换举例(float类型强制转换成int类型):
     int i=2;     
     float j=1.0f;
     int sum=(int)(i+j);//返回3
注:char可以自动类型转换成int。
二、字符串与其它数据类型的转换
1)从Integer类对象中把数据以int类型取出方法有两个:类级别的“parseInt”、对象级别的“intValue”intValue不需要任何参数,直接调用,前提必须有Integer类对象。 如只想把字符串类型的数字转换成int类型数字,可以直接使用parseInt方法。
   intValue方法可以用来取得Integer对象所存放的int数值,也可以通过类似的方法来转换其他的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char除外。byte,short,long,float,double分别对应方法byteValue,shortValue,longValue,floatValue,doubleValue。

举例:String->int
      Integer s = new Integer(str);
      int s1=s.intValue();

      int s1=Integer.parseInt(str);

2)和parseInt相反的是"toString"这个方法,这个方法是对象级别的,即将对象转换成字符串。当使"+"运算符将对象同一字符串连接,Java编译器会自动调用"toString"方法。
举例:int->String
      Integer.toString(10);//返回10
另外一个类似方法,object.valueOf( ) 方法,它返回的是Integer对象。
举例:int->String
      int a = 12345;
      String b = String.valueOf(a);//返回12345
三、类与类之间的类型转换
类与类之间的转换只能用在父子类上,不能用在兄弟类,更不能用在根本不相关的两个类之间。子类转换成父类属于自动类型转换,父类转换成子类属强制类型转换。


再补充一个例子:
 1 class A {
 2     void sum(double a, double b) {
 3         System.out.println("a + b = " + (a + b));
 4     }
 5 }
 6 
 7 class B {
 8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9         A ob = new A();
10         ob.sum(1020);// 两个int型参数
11     }
12 }

程序输出:
a + b = 30.0

这里说明在方法调用时发生自动类型转换。A中定义sum(double,double),我在B中调用sum(int,int)方法,但A中不存在此方法。所以Java 将int型扩大到double型,然后调用sum(double,double) 。当然,如果A中定义了sum(int,int) ,当然会调用sum(int,int),而不会调用sum(double,double) 。
posted on 2007-06-21 10:07 真善美 阅读(10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