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手剑谱

上善若水
数据加载中……
J2EE vs .NET: 应用开发何去何从? 元框架?

JDJ上面有一篇 Duncan Mills 的文章,论述了框架技术的下一个发展,那就是Java世界需要一个元框架(Meta-Framework)。原文地址见:
http://java.sys-con.com/read/49198.htm


他认为,.NET之所以也很成功并且吸引很多人,总体来说,.net的技术成本要低的多(当然商业成本不低),这是因为.Net环境下有一个集成的统一框架,而java世界,则疲于整合各种JSR,各种技术,各种实现和各种框架。从Struts,WebWork, Tapstry, Hibernate, Spring, Keel....框架层出不穷。我们比较、学习、整合.....累啊。
 
因此,一个元框架的出现,应该符合以下的特征:
 

  • 范围广阔(Broad Scope) 框架应该涵盖从UI,到页面流控制器,到与多个底层服务 provider的集成,包括EJB, Web services, POJO...。
  • 并存(Coexistence) - 框架不能实现所有需要的功能,但是能够提供可插入的集成点。
  • 抽象(Abstraction) -足够抽象,并且你可以选择。以便能够对某些组件的具体实现进行替换。
  • 呵呵, 还有长寿(Longevity
  • 工具支持(Tooling)

这其中最流行的是什么?POJO,IoC/DIP?想想, 重量级的EJB3.0能否重整雄风?而轻量的Spring已经繁花似锦。另外, JSF整合了JSP, JSTL和Portel API之后,能否成为前端的标准?毕竟标准的事件模型还是令人鼓舞的,而且,浏览器的兼容问题也好解决一些。这些都有可能成为metaFramework的候选。
Oracle的ADF已经从ADF UIX迁移到JSF,这下厉害了。ADF(JSF+bizmodule)+TOPLINK, 是否有能够和 SPring + Hibernate有的一拼呢?

另外,Keel是否显得比较乱?
而 NetKernel 呢?

posted on 2005-06-03 11:50 铁手 阅读(10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框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