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oby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0 随笔 :: 2 文章 :: 150 评论 :: 0 Trackbacks
ETF的特点

    ETF,英文全称为Exchange Traded Fund,直译为交易所交易基金。上证所在推出上证50ETF时,把ETF的中文名称确定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个中文名称准确而完整地体现了ETF的内涵和特点:一种跟踪某一指数进行指数化投资的基金,一种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ETF综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所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赎回。

    ETF的申购是以组合证券(所谓一篮子股票)换取相应的基金份额,赎回则是以基金份额换取相应的组合证券。一般来说,这一组合与该 ETF跟踪的指数的样本股同比例对应。以上证50ETF为例,其对应的就是上证50指数50只样本股按每个股票所占权重同比例配置的证券组合。

    ETF的交易

    为了创设方便,上证50ETF巧妙地设计了在发售创设期允许用现金和股票认购的方案。用于认购的股票必须是上证50样本股。发售结束后,为了让基金所持有的股票与上证50样本股构成同比例的配置,.基金公司将用投资者交纳的现金买入尚缺少的样本股,卖出在发售认购中投资者所交纳的样本股的多出部分,从而使ETF的持仓实现对上证50指数的完全同比例复制。这个过程叫做基金建仓。

    建仓完成后,ETF将申请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其交易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二级市场, ETF本身是一个交易品种,投资者可以对其进行买卖;另一方面,在一级市场,可以进行ETF的申购和赎回,但此时的申购和赎回必须用组合证券(一篮子股票)进行,赎回所得的是相应的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当然,你可以把此一篮子股票迅速在股票市场上抛售,获得现金。

    在申购和赎回所用的一篮子股票中,也允许包含少量现金,这是因为可能存在某只股票停牌而无法买人,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某只股票暂时流动性严重不足,无法及时足额买入。此外,当基金所持股票派发红利时,ETF中包含有少量现金。

    ETF上市后,将在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内连续计算基金份额的净值,即ETF所含股票的即时市场价,并即时公布,上证50ETF每15秒计算并公布一次净值。ETF的交易价格以此净值为基础,从而也与指数的波动几乎保持一致。

    ETF的优点

    ETF大大扩大了样本股的流动性,扩大了市场容量;ETF提供了一种相当完美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指数化投资是一种"被动式投资管理",由于指数化投资无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研究上市公司,只需被动地保持与指数样本股比例一致,成本大为降低。

    此外,由于ETF只需在交易所调整指数样本股时(上证50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相应地买入新入选的样本股,卖出被剔除的样本股,由于这种买卖行为很少发生,所以交易成本很代。

    上证50ETF的管理费为0.5%,而国内封闭式指数基金为1.25%,开放式指数基金为1.05%,托管费则分别为O.1%、0.25%、0.21%。在税收方面,买卖和申购赎回ETF免印花税,分红免缴所得税。

    与封闭式基金相比,ETF由于存在申购赎回的套利机制,不会出现大幅持续折价的现象;与开放式基金相比,ETF在交易所市场买卖和申购赎回,远比开放式基金在银行或证券公司申购赎回方便快捷。ETF透明度更高,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时间内持续交易,价格和净值即时揭示,而开放式基金只能每日收盘后计算揭示一次基金净值,投资者在提交申购赎回申请时并不知道最终成交价。

    ETF对投资者的意义

    ETF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操作。对中小散户来说,ETF帮助他们实现了从前只有大机构才能进行的指数化投资和用组合投资以分散风险。散户只需判断指数的涨跌进而决定买和卖即可,不必再为挑选个股伤透脑筋;一手(100份)ETF按目前的市场价格,不会超过100元,散户用小额资金也可以买到包含了50只50指数样本股的"篮子",从而实现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目的。而且通过投资ETF,散户为投资证券市场而付出的佣金、税收费用也得到大幅降低。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ETF也可以大大降低构建证券投资组合的成本,提高资产配置的效率。机构还可以通过用证券组合进行申购赎回,对ETF进行套利操作。

    对长期投资者来说,上证50ETF提供了一个成本更低的分享证券市场尤其是蓝筹股收益的工具。

    对短线投资者来说,ETF在交易时间内连续计算和揭示基金份额净值和交易价格,且与指数波动一致,只要判断准确,短线投资者很容易把握短线机会。

    ETF的套利机制

    由于ETF在二级市场交易,受供需关系的影响,会造成ETF市场交易价格与其净值之间产生偏差。此外,ETF收取管理费、付出交易成本以及分派股息红利,也会造成两者间一定的偏差。当这种偏差较大时,投资者就可以利用申购赎回机制进行套利交易。

    比如,当上证50ETF的市场交易价格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人组合证券,用此组合证券申购ETF基金份额,再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从而赚取扣除交易成本后的差额。相反,当ETF市场价格低于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ETF,然后通过一级市场赎回,换取一篮子股票,再在A股市场将股票抛掉,赚取其中的差价。

    套利机制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盈利机会,但其最大的作用其实在于,通过套利者的申购赎回交易,消除ETF交易价格与其净值之间的偏差,使ETF交易价始终与指数保持一致。

    必须强调的是,由于套利交易需要操作技巧和强大的技术工具,且一两个机构的一次套利交易就消除了套利的机会,因此,对散户而言,套利交易并不合适。上证50ETF上市后的申购赎回的起点是100万份,也决定了中小散户无法参与套利

posted on 2008-03-13 10:03 渠上月 阅读(2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