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kie

Headache English

数据加载中……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一, HTTP
     HTTP(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超文本传输协议),用于从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输协议。你可以通过协议定制传送的内容,从而减少网络传输。HTTP协议是以TCP/IP为基础的高层协议。现在广泛使用的版本HTTP/1.1。
      HTTP协议基于请求/响应模式(Request/Response).客户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后,按照协议规定格式,发送请求到服务器,客户得到请求后,返回响应信息给客户。HTTP使用的端口号,通常为80。
二,URL
HTTP URL (包含了用于查找某个资源的足够的信息)的格式如下:
http://host[":"port][abs_path]
http表示要通过HTTP协议来定位网络资源;host表示合法的Internet主机域名或者IP地址;port指定一个端口号,为空则使用缺省端口80;abs_path指定请求资源的URI;如果URL中没有给出abs_path,那么当它作为请求URI时,必须以“/”的形式给出,通常这个工作浏览器自动帮我们完成。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index.htm。它的含义如下:
1.http://:代表超文本传输协议,通知microsoft.com服务器显示Web页,通常不用输入;
2.www:代表一个Web(万维网)服务器;
3.Microsoft.com/:这是装有网页的服务器的域名,或站点服务器的名称;
4.China/:为该服务器上的子目录,就好像我们的文件夹;
5.Index.htm:index.htm是文件夹中的一个HTML文件(网页)。
三,HTTP 工作原理
  HTTP协议是基于请求/响应范式的(相当于客户机/服务器)。一个客户机与服务器建立连接后,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请求方式的格式为:统一资源标识符(URL)、协议版本号,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请求修饰符、客户机信息和可能的内容。服务器接到请求后,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其格式为一个状态行,包括信息的协议版本号、一个成功或错误的代码,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服务器信息、实体信息和可能的内容。
  许多HTTP通讯是由一个用户代理初始化的并且包括一个申请在源服务器上资源的请求。最简单的情况可能是在用户代理和服务器之间通过一个单独的连接来完成。在Internet上,HTTP通讯通常发生在TCP/IP连接之上。缺省端口是TCP80,但其它的端口也是可用的。但这并不预示着HTTP协议在Internet或其它网络的其它协协议之上才能完成。HTTP只预示着一个可靠的传输。
  这个过程就好像我们打电话订货一样,我们可以打电话给商家,告诉他我们需要什么规格的商品,然后商家再告诉我们什么商品有货,什么商品缺货。这些,我们是通过电话线用电话联系(HTTP是通过TCP/IP),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传真,只要商家那边也有传真。
四,HTTP 请求,应答组成
http://www.cnpaf.net/Class/HTTP/0532918532641885.html

posted on 2008-01-18 19:46 zhhang920 阅读(4015)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

评论

# re: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2008-01-18 20:52 久城

继续做第二个回复你的人....哈哈!~

关于N多的协议还真的没有系统的研究过,大学里有门课好像讲到了,不过那时也没怎么听过。现在只知道http,ftp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2008-01-18 21:07 zhhang920

哎,太失败了,怎么就你一个回复呢?看来还是弄的不好,继续努力。
现在对http还是不怎么了解,servlet里面好多都封装好了;就像上面例子里打电话一样;其实越是低层的东西越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2008-01-18 22:09 BeanSoft

你还别说 如果做 AJAX 不懂 HTTP 协议还真是难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2008-01-19 13:42 any

3.Microsoft.com/:这是装有网页的服务器的域名,或站点服务器的名称;
你好像没搞清楚什么是域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ERVLET 学习(一) http协议 2008-01-22 14:19 china-qd

想学HTTP等协议的可以看RFC,这样学起来更好。
其实不难,你可以不必完全去解析HTTP请求,你只要解析出你想要的部分就可以了.
JAVA实例可以参考我的文章:
Upload Server (HTTP 上传服务JAVA程序) 速度极快
http://www.blogjava.net/china-qd/archive/2008/01/19/176529.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