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camper的java天空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4 Posts :: 0 Stories :: 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就servlet规范本身,数据可以放在3个地方:request、session、servletContext.

request:
好处:用完就仍,不会导致资源占用的无限增长。
弊处:每次要用都从数据库中抓,多做操作,自然会对性能有一些影响。

session:
好处:不用每次都去数据库抓,少做操作。
弊处:每个客户都有一个session,只能自己使用,不同session可能保存大量重复数据;
可能耗费大量服务器内存;
另外session构建在cookie和url重写的基础上,所以用session实现会话跟踪,会用掉一点点服务器带宽和客户端保持联络,
当然session越多,耗费的带宽越多,理论上也会对性能造成影响。
集群的session同步会是个问题。

servletContext:
好处:不用每次都去数据库抓,少做操作。
存储的数据所有客户都可以用。
可减少重复在内存中存储数据造成的开销。
弊处:很多时候相同的数据可能不多(相当于cache的命中率很低)。


其实以上3中方法都有利有弊,各自的好处在某种条件下,也都会转变为弊处。所以不妨综合使用,相当于一个“第三方用法”(只讲一下思路,否则太过繁琐,涉及到的相关技术点请参考有关技术资料):

request不说了,重点说说session和servletContext:

--session的可控应用
session的最大问题是资源回收,两类回收方法:
主动回收:浏览器被关闭,而为提交触发清理动作的请求时,该方法失效,而且很常见。
超时回收:设置session的setMaxInactiveInterval属性或在web.xml中配置超时时间,然后交给jvm的垃圾处理器处理。
不过不要报太大希望,jvm的垃圾收集器并不灵光。
可以用另一种替代方法缓解该问题,比如限制session的数量,可以用HttpSessionListener实现,这样可以缓解session带来的吃内存问题,当然这种做法每次都需要判断session数量,当session达到限定数量时还必须用其他方法处理了,这些细节繁琐,而且要谨慎处理。

--servletContext
如果说session是一个“局部缓存”,那servletContext就是一个“全局缓存”了,不妨把它当作cache(这里不讲究用词的严谨性,仅为了更好说明问题)。cache的大小是当前应用可使用的最大内存。cache的最大问题是提高命中率,命中率高,内存占用少,效率高,命中率低,则内存占用多而且效率低。这种应用的技术实现比“session的可空应用”要简单,适用于相同数据多的地方,这个要事先有所判断,如果用不好则有弊无利。

如果仅使用servlet规范给出的3种机制,任何一种都达不到好处兼收的效果,所以要发挥3种方法的好处、摒弃弊处,必须综合运用,做一些技术框架的构建工作,而且有些地方还比较繁琐(还好框架是可重用的)。
 

有时候寻求或实现“平衡”(或者说尽取其利而摒其害),要付出很大代价,根据不同的情况,这些代价或是值得,或是不值得。也可以“两害相权取其轻”,或许是最便捷的方法。

posted on 2007-11-19 13:18 PariScamper 阅读(7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truts+Spring+Hibernat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