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

 

[cygwin]cygwin常用命令及find命令说明

Cygwin是一个用于在Windows上模拟Linux环境的软件。

通过cygwin,可以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linux的程序,像find、tar等一些工具也可以在windows下使用,让我们可以更方便的管理文件。

一、cygwin下的一些常见问题:
1、常见问题说明;
a、盘符问题;
cygwin命令行中,“/cygdrive/c”等同于“C:\”。
b、更改cygwin默认路径;
新建一个环境变量“HOME”,变量值即为你想要的cygwin打开时的默认路径(例如设为“/cygdrive/d”)。
c、cygwin warning:MS-DOS style path detected:
环境变量中加入“CYGWIN=nodosfilewarning”。

2、常用的一些命令;
pwd 显示当前的路径
cygpath -dm "`pwd`" 显示当前的完整路径(即windows格式的路径)
cd 改变当前路径,无参数时进入对应用户的home目录
ls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此命令有N多参数,比如ls -al
ps 列出当前系统进程
kill 杀死某个进程
mkdir 建立目录
rmdir 删除目录
rm 删除文件
mv 文件改名或目录改名
man 联机帮助
less 显示文件的最末几行

———————————————————————

ls #以默认方式显示当前目录文件列表
ls –a #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s –l #显示文件属性,包括大小,日期,符号连接,是否可读写及是否可执行
ls –color=never *.so > obj #不显示文字颜色,将所有so文件记录到obj文件中

———————————————————————

cd dir #切换到当前目录下的dir目录
cd .. #切换到到上一级目录
cd ../.. #切换到上二级目录
cd ~ #切换到用户目录,比如是root用户,则切换到/root下

———————————————————————
rm file #删除某一个文件
rm -fr dir #删除当前目录下叫dir的整个目录

———————————————————————
cp source target #将文件source 复制为 target
cp /root/source . #将/root下的文件source复制到当前目录
cp –av soure_dir target_dir #将整个目录复制,两目录完全一样
cp –fr source_dir target_dir #将整个目录复制,并且是以非链接方式复制,当source目录带有符号链接时,两个目录不相同

———————————————————————
mv source target #将文件source更名为target

———————————————————————

二、find命令举例;
1、找出当前目录及子目录下修改日期比你的test.java更近的全部.java文件;
    find . -name '*.java' -newer test.java -print

2、找出当前目录及子目录下所有今天你修改过的java代码;
    find . -name '*.java' -mtime 0 -print

3、上面的文件中,哪些使用了awt库;
    find . -name '*.java' -mtime 0 -print | xargs grep 'java.awt'

4、找出“C:\”下除了“C:\windows”文件夹之外的所有文件
    find /cygdrive/c -path "/cygdrive/c/windows" -prune -o -print

5、找出上面文件中所有“.jar”结尾的文件
    find /cygdrive/c -path "/cygdrive/c/windows" -prune -o -name "*.jar" -print

6、找出当前的src目录下的".class"文件,并删除它们;
    find src -name '*.class' | xargs rm
    ps:删除之前最好先查看一下文件以确认 find src -name '*.class' | xargs ls -l

7、删除当前的src目录下的所有".svn"文件夹;
    find src -name '.svn' | xargs rm -r


8、只查找当前目录下的文本文件,而不查找当前目录的子目录
    find . ! -name "." -type d -prune -o -type f -name "*.txt" -print



三、
find命令说明:                     -----------链接:查找命令find、xargs详述------------
1、find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find命令的参数;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用/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3、find命令选项

-name

按照文件名查找文件。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depth选项,那么-prune将被find命令忽略。

-user
按照文件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
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mtime -n +n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find命令还有-atime和-ctime 选项,但它们都和-m time选项。

-nogroup
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该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s中不存在。

-nouser
查找无有效属主的文件,即该文件的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newer file1 ! file2
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type
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诸如: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size n:[c]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计。
-depth:    
在查找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其子目录中查找。
-fstype:   
查找位于某一类型文件系统中的文件,这些文件系统类型通常可以在配置文件/etc/fstab中找到,该配置文件中包含了本系统中有关文件系统的信息。

-mount:
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
-follow:
如果find命令遇到符号链接文件,就跟踪至链接所指向的文件。
-cpio:
对匹配的文件使用cpio命令,将这些文件备份到磁带设备中。

另外,下面三个的区别:

-a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访问的文件

-a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访问的文件

-c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c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m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m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posted on 2010-08-11 22:00 此号已被删 阅读(155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ygwi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83)

随笔档案(78)

文章档案(2)

相册

收藏夹(7)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