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0, 文章 - 0, 评论 - 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Acegi工作流程

任何一个安全系统都包括authentication和authorization两部分,Acegi相同。

第一部分:authentication

1、acegi通过AuthenticationProcessingFilter拦截login请求获取Principal和Credential信息(通俗一点就是用户名和密码);

2、验证用户名密码,由这个Filter调用认证管理器AuthenticatiomManager进行验证。

AuthenticatiomManager本身并不具备验证的功能,它相当与是一个验证控制器,由它来管理验证的过程及方式。AuthenticatiomManager是通过调用provider来进行验证的,一个manager中可以具有多个provider,但只要有一个provider验证通过,manager就认为验证成功。

这部分要明白三点:一,provider是可以配置进去的,因为acegi是基于spring的;二是AuthenticatiomManager是可以被重写的,你可以将manager改成你自己希望的控制器;三,好好利用event,这是标准的observer模式。acegi中的设计模式研究将在以后的贴子中讨论。

3、provider进行验证。

provider是真正的验证模块,并且决定了验证的模式。provider目前acegi提供了dao、jaas,cas,x509,ldap等几种验证方式,这些验证方式的具体内容可以查阅acegi的文档。provider验证通过后将Authentication对象返回。

4、AuthenticationProcessingFilter将对象保存到ContextHolder中。Authentication部分结束。

第二部分:authorization

1、用户提交请求,拦截器FilterSecurityInterceptor拦截请求,拦截器是一个Filter.

2 、鉴权,拦截器调用AccessDecisionManager进行鉴权。

AccessDecisionManager是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决定是否有权限访问资源。所谓投票就要包括投票的参与者和投票的策略。

投票的参与者decisionVoters,这是AccessDecisionManager的一个属性。decisionVoter能从某一个角度决定用户是否能访问资源,例如RoleVoter来判断用户的角色是否有权限访问资源,MaxuserVoter来决定某个资源的访问用户数是否已经达到了最大值等。

投票策略。投票的策略是通过不同的AccessDecisionManager来实现的,例如acegi提供的AffirmativeBased对象,这个对象的策略就是只要有一个投票通过就全体通过。UnanimousBased对象的策略是必须全体投票通过才能通过。但在大多数情况下acegi提供的AccessDecisionManager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去实现AccessDecisionManager接口,去定制适合自己项目的策略。

3、投票。投票对象必须实现AccessDecisionVoter接口。投票对象关注的是某一方面的决定权,如果投票通过则Vote方法来完成的。vote方法必须返回一个int型的数据代表投票结果,它们是AccessDecisionVoter的三个静态成员属性:ACCESS_ABSTAIN,,ACCESS_DENIED和ACCESS_GRANTED,它们分别是弃权,否决和赞成。
 

安全拦截器

  拦截器如何工作
  MethodInvocation拦截器
  FilterInvocation拦截器

认证

  认证请求
  认证管理器
  Authentication Provider

授权

  Access Decision Manager
  Voting Decision Manager
  授权管理推荐

ContextHolder的用户接口

  用户接口目标
  HTTP会话认证
  HTTP Basic认证

posted on 2007-05-20 12:44 LiuTing 阅读(62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身份认证管理

评论

# re: Acegi工作流程  回复  更多评论   

不懂,还是以用户登录写个吧
2008-06-13 13:08 | x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