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onney的专栏

   ----人见人爱
随笔 - 49, 文章 - 1, 评论 - 2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早几天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邮件,涉及到个人核心竞争力问题。朋友说,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成绩比较好,具有竞争力。可是现在其他同学都具有了核心竞争力,而自己现在的工作“随时找个人,很容易就能替换”,因此,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了。
 
  这位朋友大学毕业两年,同学中有部分人从事软件开发,而我这位朋友选择了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目前的职位是一个中型网站的编辑部经理。朋友的同学中有个学Java的,写了2年程序,就自己开始招生搞培训班。于是,朋友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竞争力问题了。
 
  那么,什么是个人核心竞争力呢?所谓个人核心竞争力,就是指不断提高自己核心能力的能力。所谓核心能力,是相对其他人而言的,这种能力能很好的实现自己在某方面的价值,且别人不容易模仿。核心竞争力不仅表现在所掌握的技术上,更重要的体现在所具有的独到思想或见解、对某个领域业务的综合把握

  说到底,技术是不值钱的,只有业务和市场才能为企业赢利,技术只是实现业务的一个工具而已。因此,一个人要想具有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对所在行业、所在企业的业务有深刻的理解,这远远不是学一两门程序设计语言就能搞定的事情。例如,朋友的同学搞Java培训班,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对IT培训业务的理解和洞察,而不是其Java程序设计的能力。(即使是Java程序设计能力,只毕业2年的学生,能核心到哪里去呢?如果有10年8年的经验,还说得过去!)如果其缺乏对培训业务的理解,缺乏培训公司运作的经验,其生存将是十分艰难的,倒闭就是眼前的事情。

  个人核心竞争力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只能说某个人在某个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而不能笼统说甲具有核心竞争力,乙不具有核心竞争力。比如,拿大学教师为例,中文系的老师中会出名教授(具有核心竞争力),数学系的老师中也会出名教授(也具有核心竞争力)。但是,如果把中文系的名教授分配到数学系去上数学课,他就没有竞争力了。

  我认为,对于软件开发人员而言,掌握一门程序设计语言并非是核心竞争力,而只是入门的一个工具而已,能够利用这个工具熟悉某个行业的业务流程和运作方式,能够娴熟地利用这个工具为某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这才是核心竞争力;对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员而言,能够把网络流量变成现金流量,能够把网络平台与单位业务结合起来,能够洞察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这才是核心竞争力;对于管理人员,能够在有限的资源下,提高整个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使团队紧密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向团队目标努力奋进,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因此,就个人核心竞争力而言,行业不分好坏,职业不分好坏,工作不分好坏。只要你是有心人,在本职工作中潜心工作,努力摸索。这样,你收获的将不仅仅是每个月的工资,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你的能力将不断提高,对业务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将不断加强,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
总结于一点,将自己的技能无论采用什么办法一定要达到和市场直接相结合

posted on 2007-07-22 16:42 Jhonney 阅读(2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转载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