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fe Lee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9 随笔 :: 0 文章 :: 24 评论 :: 0 Trackbacks
1、一个Interface的方所有法访问权限(visibility)自动被声明为public,确却的说,一个Interface的所有方法只能是public的,你可以显式声明一个方法是public(不推荐),但是不能声明它是private或protected.但是当一个类实现某个接口,定义接口的方法时,必须且只能声明为public,否则编译将通不过。

2、接口不能实现方法(implement method),只能声明。接口可以只定义常量但不声明任何方法。

3、Interface不能有实例域(instance fields)或静态方法(static method),但可以定义常量(define constants),常量自动设为public static final,可以通过类命直接引用常量,例如
ImplementClass.z
可以通过接口命和常量名直接访问常量:
FirstInterface.z

4、一个非抽象(注意是非抽象类!)实现一个接口时,必须实现接口的所有方法,抽象类则不必实现所有方法。

5、不能使用new操作符实例化一个接口,但可以声明一个接口变量,该变量必须引用(refer to)一个实现该接口的类的对象。可以使用 instanceof 检查一个对象是否实现了某个特定的接口。例如:
if(anObject instanceof Comparable){}


6、接口可以被另一个接口继承(但是final好像不能修饰interface,编译通不过,以后慢慢研究~~)

7、标记接口(tagging interface, marker interface)没有方法,使用它的唯一目的是可以用instanceof 进行类型检查(Horstmann说了,不鼓励用这种技术,^_^)

8、方法的名字和参数列表被称为方法的签名(signature),实现一个接口以为着要用完全相同的签名实现每个方法。因此实现接口方法时,一定要保证返回类型的兼容性。允许实现类的实现方法返回类型定义为原返回类型的子类型。这个跟继承中子类覆盖父类方法很相似。

8、例子:
FirstInterface.java

SecondInterface.java

ImplementClass.java

Main.java

运行结果:
20
21
22
I love you!
I love you!
9、匿名内部类(anonymous inner class):
注意一个特别的例子
AnonymousInnerClass.java
而java.util.Comparator的定义为
Comparator.java
我敢开始看觉得奇怪,好像在匿名内部类中没有实现方法boolean equals(Object obj);后来仔细一想,其实所有的类都是Object的子类,而Object正好有该方法的实现,所以,即使没有实现该方法也是合法的。
posted on 2007-05-26 00:16 Jafe Lee 阅读(2305)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Java Interface 2007-07-20 22:39 Jafe
留个问题:为什么需要使用接口回调技术?
现在似乎懂了一点,但是吃不准,慢慢研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nterface 2007-09-08 23:15 R.X
希望每天都有新发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nterface 2014-07-17 10:48 R.X.B
int x = 20; //int x; 是不允许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 Interface 2014-07-17 10:49 R.X.B
@R.X.B
手敲错了,这样子时可以的,楼主可以试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