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时间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静态路由(一)

 路由器的角色:

     路由器是一种专门用途的计算机,在所有数据网络的运作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路由器主要负责连接各个网络,它的功能有:

l  确定发送数据包的最佳路径

l  将数据包转发到目的地 

(路由器是多个 IP 网络的汇合点或结合部分。当收到一个数据包时检查该数据包的目的IP地址与路由表中的路由信息进行最佳匹配最后会确定用于转发数据包的送出接口,然后路由器会将数据包封装为适合该送出接口的数据链路帧。)

研究路由器连接:

  串行接口:EIA/TIA-232EIA/TIA-449V.35X.21 EIA/TIA-530 等串行连接标准,如图所示。能否记住这些连接类型并不重要。只要了解路由器的 DB-60 端口可支持五种不同的接线标准即可。较新的路由器支持 Smart 串行接口,该接口允许使用更少的电缆引脚来传送更多的数据。智能串行电缆的串行端为 26 针接口。该接口的体积远比用于连接五合一串行端口的 DB-60 接口小。这些传输电缆支持同样的五项串行标准,DTE DCE 配置中均可使用。

  以太网连接器:以太网连接最常见的是用非屏蔽双绞线(UTP)电缆即接头是RJ-45水晶头. RJ-45 电缆的每一端,您都可以看到八个颜色各异的管子(即引脚)。以太网电缆使用引脚 123 6 来收发数据

  以太网 LAN 接口可使用两种类型的电缆:

l  直通电缆(或称为跳线电缆),这种电缆两端的彩色引脚的顺序完全一致

l  交叉电缆,这种电缆的引脚 1 与引脚 3 连接,引脚 2 与引脚 6 连接

直通电缆用于:

l  交换机至路由器

l  交换机至 PC

l  集线器至 PC

l  集线器至服务器

交叉电缆用于:

l  交换机至交换机

l  PC PC

l  交换机至集线器

l  集线器至集线器

l  路由器至路由器

l  路由器至服务器

检查路由器接口:

Show interface               //可以查看路由器上所有接口的详细信息。

Show interface fastethernet 0/0  //可以查看到fastethernet 0/0这个端口的详细信息。

(以上2个查询命令可以看到“administratively down, line protocol is down”这2个信息前者表示端口属于未激活状态也就是说端口下shutdown,后者是属于线路协议关闭。)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可以看到接口的IP地址和administratively downline protocol is down的状态信息。

Show running-config     //显示路由器当前使用的配置文件,建议不要是用这个命令进行排错!

配置以太网接口:

R1(config)#interface fastethernet 0/0       //进入接口配置模式

R1(config-if)#ip address 172.16.3.1 255.255.255.0  //配置接口的IP地址。

R1(config-if)#no shutdown //激活接口将接口从 administratively down 更改为 up

所有路由器接口都是 shutdown 状态(即已关闭)。要启用接口,使用 no shutdown 命令。

IOS 会返回以下消息:

*Mar 1 01:16:08.212:%LINK-3-UPDOWN:Interface FastEthernet0/0, changed state to up

*Mar 1 01:16:09.214:%LINEPROTO-5-UPDOWN:Line protocol on Interface FastEthernet0/0, changed state to up

(第一条信息是物理上而言没什么问题,第二条信息是表示数据链路层运行正常)

注意:可能您正在输入命令的时候却弹出信息会冲断你的整条配置,可以使用logging synchronous命令让消息弹出时自动落行。此命令在line 0或者line vty 上配置!(以上的接口配置完成以后会在路由表中出现C 172.16.3.0 is directly connected, FastEthernet0/0此条直连网络。)

检验接口配置的命令: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可以查看到接口的IP地址、物理、线路协议状态。

Show running-config //也可以用此命令检查接口的配置信息。

路由器不能有多个接口属于同一 IP 子网。每个接口必须属于不同的子网。

例如:

R1(config-if)#int fa0/1

R1(config-if)#ip address 172.16.3.2 255.255.255.0

172.16.3.0 overlaps with FastEthernet0/0 (此信息意思就是这个地址与F0/0重叠)

R1(config-if)#

(请注意,路由器的以太网接口或快速以太网接口也会作为以太网络的成员参与 ARP 过程,这些接口也有第 2 MAC 地址。)

配置串行接口:

R1(config)#interface serial 0/0/0    //进入接口配置模式

R1(config-if)#ip address 172.16.2.1 255.255.255.0  //配置IP地址以及子网掩码

R1(config-if)#no shutdown  //激活端口

根据 WAN 连接的类型,串行接口的状态以及封装可能也会有所不同。

WAN接口的物理连接:

WAN 物理层描述了数据终端设备 (DTE) 与数据电路终端设备 (DCE) 之间的接口。通常,DCE 是服务提供者,DTE 是连接的设备。在这种情况下,为 DTE 提供的服务是通过调制解调器或 CSU/DSU 来实现的。串行接口需要时钟信号来控制通信的时序。在大多数环境中,服务提供者(DCE 设备,例如 CSU/DSU)会提供时钟信号。

在实验室环境中配置串行链路:对于直接互连的串行链路(例如在实验室环境中),连接的其中一端必须作为 DCE 并提供时钟信号。

要将路由器配置为 DCE 设备:

1. 将电缆的 DCE 端连接到串行接口。

2. 使用 clock rate 命令配置串行接口上的时钟信号。

如果电缆连接的是两台路由器,可使用 show controllers 命令来确定路由器接口连接的是电缆的哪一端(就是说查看是DTE还是DCE)。

检查串行接口配置:与以太网一样,可以使用一下命令进行检查: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查看基本的接口信息如IP地址、物理、协议的状态

Show interface  //“接口”就可以查看详细的信息。

Show controllers  //“接口”可以查看连接线路的那一端是DECDET

Show running-config  //查看配置信息。

Ping IP地址”//可以检查到达对端设备是否可达。

注:尽管 clock rate 命令是两个单词,但 IOS 在运行配置文件和启动配置文件中将其拼成一个单词 clockrate

posted on 2012-07-18 10:59 数据库时间 阅读(1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