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1,  comments - 41,  trackbacks - 0

 

最近学了一些PHP和Ruby的东西,忽然想把这些东西应用做个比较.

首先,我们把Java .Net PHP应用方面占有率做个比较,简单的把目前主流应用分成两个大类,一个是企业应用,一个是Web网站应用,下面这个表格是我归纳的,不一定准确,但是能说明一个大概.

应用 / 语言 Java .Net PHP
大型企业应用
中型企业应用
小型企业应用
大型Web应用
中型Web应用
小型Web应用

从表中可以看到,Java和PHP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但是.Net却没有突出的地方,从占有率来看情况十分尴尬.

 

我们再来看看技术方面,首先声明,我对其中每种语言技术都不是很熟悉,只能大概分析一下...

先说说Java,在企业级方面,可以说是绝对的老大,许多企业级技术,开发思想都是由Java发展出来的.缺点是Java开发部署比较麻烦 ,不太适合超小型的项目.

再说.Net,在1.x时代,.Net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企业级开发的特性,到了3.0,微软各种框架技术虽然弥补了这些不足,但是相对于Java世界,还是有一定距离. 在Web网站方面,.Net服务器控件的优势,变成了弱势,由于服务器空间产生垃圾代码,并且不方便美工调整,导致在前台界面要求较高的门户站点难以使用(虽然有第三方MVC框架,但是没有IDE支持,体现不出.Net的优势)

再说说PHP,他的定位非常明显,就是Web开发,所以有很多适合Web开发的特性,比如部署十分简单,几个文件随便找个虚拟主机扔上去就能运行.在国内因为Discuz , DedeCMS等著名产品的鼎立推广,PHP在中小型网站开发中有很大的优势.,最近大量的开源框架出现,给PHP企业开发注入了一些生命力,可以说潜力十足.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看到,.Net定位不太明确,微软这个想吃那个也想吃,最后没一个能吃饱吃好..

最后还想说一下Ruby,其实应该说ROR,大家喜欢的应该是ROR的特性,二Ruby是个怪怪的东西,如果没有ROR框架,我想他也很难出名.因为ROR本身构架不是很复杂,众多PHP框架可以说都是模仿他的思想来的,而且也学得7 8成功力了,个人认为ROR很难再做大起来,可能是个昙花一现的东西,只是思想新潮大家都来赶时髦学两下,学到了,大家又都觉得其实也就那样,其他语言也能做到.

http://goku.spitv.net/
http://www.spitv.net/
http://www.sxin99.com/

posted on 2008-06-01 20:12 GoKu 阅读(2767) 评论(9)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Net世界的困惑[未登录]
2008-06-01 23:16 | Matthew Chen
不做web很多年了,这么看来java还能再撑个三五年,可是,web能撑多少年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未登录]
2008-06-02 10:00 | danny
语言是为人服务的,管他什么语言的只要满足需求就可以了。
难道程序员还怕学一门新的语言么?
从小到大VB\VF\C\C++\java\.net.......
这些都经历过了,难道我们还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6-02 17:32 | 隔叶黄莺
和博主有些同感,Ruby 和 ROR 不太想去了解,语法有些怪异,不习惯那种非 C 风格的代码。

PHP 和 C# 都用过一段时间,PHP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原来都没有类库可用,那时只尝试过 Pear 和 AdoDb,现在幸福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6-02 22:46 | 黑蝙蝠
java再撑个10年应该没问题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6-03 04:52 | hb
.NET原来这么没前途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6-03 12:14 | 钟国仁
"擅长的领域"和企业的使用好象没有直接的关系吧?

单从"占有率"来说哪种好,感觉不太合适

为什么不谈谈"使用率"呢?我是个业余编程爱好者,企业的行为有他们的商业性,但成功的东西往往一开始并不是向钱看的

总之觉得作者这分析太过片面性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6-03 16:53 | 迷你狐
我们公司大部分项目都是.Net开发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08-07-22 19:57 | .Net 本身就是垃圾
.Net 本身就是垃圾
拖拉几个控件
绑定一个数据
就成了程序

而会这两样操作的人
就成了程序员
唯一不需要的就是大脑

因此,.Net的程序员也是垃圾
即使本是优秀的程序员
由于天天只能做拖拉控件,不动脑子的工作
最终也成了白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Net世界的困惑
2013-01-01 21:09 | 土土
@.Net 本身就是垃圾
拖不拖控件是程序员个人的行为,跟.net有什么关系呢?作为一个.net程序员,微软说一定让你用他的控件了吗?只不过,因为控件使用起来简单,所以,程序员才用。什么叫“只能做拖拉控件”,你不“拖拉控件”难道有人强迫你不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