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ing an mobile web vision

闯荡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中

移动互联网时代--忽如一夜春风来,web花开各终端

自从Apple在safari上使用webkit并移植到iphone后,webkit就仿佛是获得了选秀第一名似的,吸引了众多眼球。
其实,我最早听说webkit是在iphone出来前一两年,当时有报道说Nokia正在采用webkit为它下一代的Symbian平台做一个引擎,而且还有专门的社区,但比较封闭,很难进入那个圈子,让人一点感觉没有。不过,至少说明Nokia很早就盯上这一块了。
iphone发布后,Apple似乎就接管webkit了,从此,webkit社区就有了巨大变化。Apple把能开放的东西都放到了webkit社区里面,速度还相当的快(用Apple自己的话说,他们贡献了81%的力量,看看webkit社区的主力开发人员,有多少来自Apple!)现在,我们时不时的可以看到webkit的更新,比如对html5的跟进,css的特效等新功能!其中不得不重点提出的是2008年6月2日,webkit社区发布了高性能javascript引擎SquirrelFish!9月3日google chrome发布,采用了V8 javascript引擎,号称比SquirrelFish还快,两个礼拜后webkit就发布了SquirrelFish Extreme给予正面还击。巨头们牟足了劲争先把javascript引擎油门踩到底!我不想猜测他们卖力的真正原因,但是,我觉得随着移动终端能力加强,javascript大面积攻进终端已经指日可待了,iphone和android已经实现了。
这期间,由于Apple的快速组合拳,Nokia经营的webkit专区很快就倒闭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对webkit的投入,2008年1月28日Nokia宣布收购了Trolltech公司。现在Trolltech lab作为Nokia的代表仍然活跃在webkit社区之中。就前两天,他们还在http://planet.webkit.org/发布了一篇标题极其引人的博文“Creating a Google chat client in 15 minutes”,为QWebView做了一把广告,相信qt的粉丝肯定不会错过。而本月初发布的qt4.5中,明确指出qt加强了对webkit诸如SquirrelFish等新功能的整合。那么就让我们期待一下Nokia的新款机器吧。
到此,我们已经看到Google, Apple, Nokia, Palm等移动终端的领头羊们所采取的行动,然而,不要忘记软件厂商!Adobe就是杰出的代表。作为RIA的强烈倡导者,他也选择把webkit整合到其AIR平台,你可以想象这个webkit+flash的威力有多强大!而Adobe发起的openscreen项目,更是表明了他要在RIA上争夺王位的野心!
好了,不啰嗦那么多了,总之呢,webkit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这出大戏的主角了,回归到我在上一篇中提到的主题,让我们来研究一下android.webkit.WebView的功能,来看android上的RIA。
敬请关注下一篇--使用WebView的小例子。

posted on 2009-03-10 22:39 勤劳的蜜蜂 阅读(22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