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网页开发的尊严

重拾网页开发的尊严

尊严的丢失

网络泡沫破碎的一声巨响,似乎也破碎了网页设计的尊严,这尊严何时才能拾起?

曾经,只要会用HTML制作网页,就可以拿到3000元的月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3000元啊!一夜之间,因特网泡沫破灭,网页设计师纷纷失业,勉强留下来的人待遇也大不如前。与此同时,“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编辑工具,如FrontPage、Dreamweaver等,日益流行,大大降低了网页设计的门槛,使得本已萧条的网页设计行业更加萧条。网页设计成为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行当,似乎任何人都可以轻松的设计出“绚丽美观”的网页,设计师的薪水一降再降。有些人转行,有些人则下苦功夫去研究网页特效和Flash设计。 “网页开发是没有技术含量的”——我也曾如是认为!

HTML没什么好学的,只要会用Dreamweaver就行。制作页面,只需用表格弄好布局,然后往里面填东东就行了。若要再正式、专业一点,就在表格布局之前,用photoshop做个模板。若要再正式、专业一点,就做几个模板,大家讨论选择一下。页面中用到的图片用photoshop或者fireworks处理一下,用到的Flash用flash制作或者改造一个就OK了。如果想页面再炫一些,就上网找些特效代码粘上,或者稍作修改再粘上。怪不得“网站开发三剑客”(现在好像有五剑客)如此火!也正因为这样,我曾一度觉得要是美术学院的搞艺术搞不下去了,转行做网页挺有前途。

真的是这样吗?

真实的Web

先看看我们对Web了解多少。Web标准、可访问性、XHTML、XML、CSS、W3C DOM、ECMAScript,你知道多少,又真正懂得多少?当我们还沉醉于网页特效、Flash动画或者IE浏览器的私有标记时,Web标准的推广已经成为国外一种普通的现象,在国内也正慢慢的发展。由于技术的发展,大部分网站都经历了几轮淘汰,每当浏览器升级或新的网络设备和技术出现时,刚建成的网站又过时了。你是否渴望自己的网站不仅仅能适应目前的浏览器、屏幕阅读器和无线设备,也能适应明天的、明年的甚至更长远的设备?你是否受够了复杂的、令人作呕的浏览器版本测试?你是否希望自己编写的一套代码能够成功的运行与任何平台的任何版本的任何浏览器?所有这些问题,通过Web标准的学习都能迎刃而解。

Web标准能给我饭碗吗?

“标准”的饭碗

“99.9%的网站都是过失的”——猛然看到这个标题,我也同样吃一惊,但读完《网站重构》(英文名是《Designing with web Standards》,建议一读)后,觉得此话不虚。现在知道有多少饭碗在等着你了吧?99.9%的网站都等着你去重构呢,除非他们不想在未来生存下去。还不信?那好吧,你去各大招聘网站看一看,但凡与网页(网站)设计相关的职位是不是都有“Web标准”、“XHTML”、“XML”、“CSS”的要求。

尊严归来

Web标准已经来临,是时候了,快点捡起网页开发的尊严,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事情要做!接下来,我会详细介绍更多“Web标准”方面内容,和大家一起探讨。

最后,强烈建议读一下《网站重构》(《Designing with web Standards》)。

posted on 2007-10-31 14:23 陈贵波 阅读(2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标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12)

随笔档案(13)

文章分类

新闻分类(1)

新闻档案(30)

相册

常去论坛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