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ben Park

Java Ben 成长之路

了解DLL

一、从DLL技术说起

要了解DLL木马,就必须知道这个“DLL”是什么意思,所以,让我们追溯到几年前,DOS系统大行其道的日子里。在那时候,写程序是一件繁琐的事情,因为每个程序的代码都是独立的,有时候为了实现一个功能,就要为此写很多代码,后来随着编程技术发展,程序员们把很多常用的代码集合(通用代码)放进一个独立的文件里,并把这个文件称为Library),在写程序的时候,把这个库文件加入编译器,就能使用这个库包含的所有功能而不必自己再去写一大堆代码,这个技术被称为静态链接Static Link)。静态链接技术让劳累的程序员松了口气,一切似乎都很美好。可是事实证明,美好的事物不会存在太久,因为静态链接就像一个粗鲁的推销员,不管你想不想要宣传单,他都全部塞到你的手上来。写一个程序只想用到一个库文件包含的某个图形效果,就因为这个,你不得不把这个库文件携带的所有的图形效果都加入程序,留着它们当花瓶摆设,这倒没什么重要,可是这些花瓶却把道路都阻塞了——静态链接技术让最终的程序成了大块头,因为编译器把整个库文件也算进去了。

时代在发展,静态链接技术由于天生的弊端,不能满足程序员的愿望,人们开始寻找一种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代码重复的难题。后来,Windows系统出现了,时代的分水岭终于出现。Windows系统使用一种新的链接技术,这种被称为动态链接Dynamic Link)的新技术同样也是使用库文件,微软称它们为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DLL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动态链接本身和静态链接没什么区别,也是把通用代码写进一些独立文件里,但是在编译方面,微软绕了个圈子,并没有采取把库文件加进程序的方法,而是把库文件做成已经编译好的程序文件,给它们开个交换数据的接口,程序员写程序的时候,一旦要使用某个库文件的一个功能函数,系统就把这个库文件调入内存,连接上这个程序占有的任务进程,然后执行程序要用的功能函数,并把结果返回给程序显示出来,在我们看来,就像是程序自己带有的功能一样。完成需要的功能后,这个DLL停止运行,整个调用过程结束。微软让这些库文件能被多个程序调用,实现了比较完美的共享,程序员无论要写什么程序,只要在代码里加入对相关DLL的调用声明就能使用它的全部功能。最重要的是,DLL绝对不会让你多拿一个花瓶,你要什么它就给你什么,你不要的东西它才不会给你。这样,写出来的程序就不能再携带一大堆垃圾了——绝对不会让你把吃剩的东西带回家,否则罚款,这是自助餐。

DLL
技术的诞生,使编写程序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Windows为我们提供了几千个函数接口,足以满足大多数程序员的需要。而且,Windows系统自身就是由几千个DLL文件组成,这些DLL相互扶持,组成了强大的Windows系统。如果Windows使用静态链接技术,它的体积会有多大?我不敢想。

二、应用程序接口API

上面我们对DLL技术做了个大概分析,在里面我提到了接口,这又是什么呢?因为DLL不能像静态库文件那样塞进程序里,所以,如何让程序知道实现功能的代码和文件成了问题,微软就为DLL技术做了标准规范,让一个DLL文件像奶酪一样开了许多小洞,每个洞口都注明里面存放的功能的名字,程序只要根据标准规范找到相关洞口就可以取得它要的美味了,这个洞口就是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每个DLL带的接口都不相同,尽最大可能的减少了代码的重复。用Steven的一句话:API就是一个工具箱,你根据需要取出螺丝刀、扳手,用完后再把它们放回原处。在Windows里,最基本的3DLL文件是kernel32.dlluser32.dllgdi32.dll。它们共同构成了基本的系统框架。

posted on 2006-02-17 11:25 Ben 阅读(2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