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毛泽东、周恩来等穿什么衣裳

新中国领导人穿什么衣裳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星红旗代替了青天白日旗,镰刀锤子代替了国民党徽,标志着新旧观念交替。新社会、新风貌,“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成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淳朴希望。

“移风易俗、兴无灭资”,“改造思想、为工农兵服务”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立场、观点。旧有生活方式随之淡化、衰落,旧有服装则首当其冲。由丰富多彩走向简单朴实,由个性化走向集体化。

新中国的服装变革

新中国刚诞生时,中国人的服装差别还很大:沿海城市中,干部服布鞋胶鞋、中山装、西服革履并行;而广大农村和城市底层民众维持着“短褐不完”的着装水平。

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以苏维埃为模式的工农联盟,改变了中国人的服装形象。很快就在男子中推广了蓝布干部服,妇女中推广了“列宁装”。

中山装特别受到进步人士和知识分子的普遍推崇,并且延续不衰。但建国以后的中山装受时尚文化的影响,尤其受到列宁装的影响,在款式上有了新变化。如翻折领的领头变尖了,单排7粒扣变为5粒扣,上下贴袋在原有的基础上作了简化处理。

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五反”、“公私合营”运动,使一些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解下领带,脱去西装革履,为表示进步换上了干部服或中山装、布鞋胶鞋,融入劳动群众之中。

农村土地改革以及“镇反”运动,更使地主富农不敢再戴瓜皮帽,不敢再穿团花缎面袄或长衫马褂。

20世纪50至60年代,国民经济恢复发展。本着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政府纺织部门设计出新颖大方、省工省料、便于劳动者的服装。

首先重视服装的实用性,至于民族文化的审美观则忽视了,传统被淡忘了。无产阶级已经破坏了旧的世界,而新的世界尚未建立起来。在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的意识形态支配下,简洁质朴的衣着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生活之中,朴实无华的大众化服装构成了这一时期的主流。

新中国领导人的服装艰苦朴素

周恩来、朱德、陈毅、聂荣臻这些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的革命者,在欧洲都曾“入乡随俗”穿起了西装(见图),但是建国以后在正式场合都一律穿起了干部服。

1946年毛泽东到重庆跟蒋介石谈判,穿的服装是临时现做的(见毛泽东跟蒋介石的合影全身照片)

毛主席一辈子没有穿过西装。早年穿长衫,红军时代穿军服或军便服、布鞋。刘少奇、林彪、康生、陈伯达等领导干部也同样。

1949年10月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上,毛泽东穿一套 黄色呢子中山装作为礼服。它的料子是战利品——美国产的将校呢,是请京城有名的服装专家王子清亲手裁做的。

建国以后在重大的政治、外交活动或其它公开场合,毛泽东都穿中山装,特别喜欢灰色的中山装。

50年代,北京红都时装公司特级工艺师田阿桐在为毛主席制作服装时,在中山装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改制:为体现领导人高大伟岸的形体和非凡的气度,将领型、袖型、口袋和前后身的板型都作了修订调整,使之更加大气、高贵,强化东方文化的新风貌,有些外国人称之为“毛式服”。随之,中央主要领导人如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都穿起了这种毛式服。这也影响了后来的元帅服的造型。

1955年评军衔时,本来准备按照苏联给斯大林评定军衔的做法,给毛泽东评大元帅。为此,天津一家总后的军工厂按毛泽东的身材做好了一套大元帅服。但毛泽东拒绝穿,他用开玩笑的口吻说:这样的大元帅服穿在身上会很不舒服。

当时中央领袖在服装上一贯艰苦朴素。1954年8月24日,毛泽东会见英国前首相、工党领袖艾德礼,工作人员见他穿着一条屁股上扎满了罗纹补丁、膝盖等处磨得发白的裤子,劝他换一条。他说:“不要紧,谁看我后面呢?再说,我就坐着不起来,怎么会现丑?”工作人员听了哭笑不得。

周恩来总理的内衣、衬衫,也是打着补丁。他的一双皮鞋,一穿二十年。节约闹革命嘛。

毛泽东不喜欢国际惯例的黑色

1949 年年底,毛泽东第一次出国到苏联访问。周恩来根据国际惯例,指示为毛泽东制作黑色中山装和黑色皮鞋。但是毛泽东表示不喜欢黑色,而喜欢灰色中山装。周恩来 知道后,便指示叶子龙等为主席制作黑色和灰色各两套,共四套中山装礼服。毛泽东说:“做新衣服太多了,如果在西柏坡就不会做这么多。花钱不少啊!我毛泽东 也开始浪费了!你们记住今后不能再做衣服了,这些衣服够我穿一辈子的了。”

1956年,毛泽东在中南海勤政殿会见印尼总统苏加诺,罗瑞卿看到他穿一双棕色皮鞋便说:“主席,你还是换一双黑的吧。”“为什么?”“按照国际惯例……”“为什么要按国际惯例呢?”毛泽东打断罗瑞卿的话,“我们中国人要按中国的惯例穿!”

  1957 年,毛泽应邀出席苏联共产党第24届代表大会,穿着黑色中山装和赫鲁晓夫多次交锋,归国以后就再也不穿黑色中山装了。一次某国领导人来访,外交部礼宾司某 负责人不了解毛泽东在服装颜色方面的好恶,为毛泽东又制作了一套黑色中山装,让毛泽东试穿。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了,毛泽东非常厌恶这套黑色服装,坚决地 说:“为什么又做黑色的?我不穿!”工作人员解释,外交部礼宾司规定,按照国际惯例应该穿黑色的……毛泽东大声说:“为什么听外国人的?我是中国人,按中 国习惯穿。谁做黑色的谁穿,反正我是不穿!”说完扭头就走,只留下工作人员在那里发呆。

http://blog.sina.com.cn/u/4bbb74a5010007zo

posted on 2007-01-16 12:17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