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云小侠之Java视点  
山谷里鸟语花香,溪水潺潺,我们住在这里
公告
  • 本Blog Rss地址:

    技术文章RSS
    使用FeedBurner订阅

    在Bloglines订阅本Blog

    用狗狗订阅本BLOG

    文章发布许可
    创造共用协议:署名,非商业,保持一致

    请留言或邮件
    my gmail

    JavaScud开源服务

    镜像JScud Develop
    JScud Develop



日历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 随笔 - 81
  • 文章 - 1
  • 评论 - 137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随笔分类(81)

随笔档案(80)

相册

友情链接

技术网站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4405
  • 排名 - 9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欢送会
----------

10年,走了

老实说,给我很大震动

我也是老员工之一,时间跨度也有7年了.

今天是9.30,明天国庆放假了,下午开了会欢送,并任命新的领导.

开完会,出门碰到,我只说了一句"x老,再见" ,忍不住热泪盈眶,转过身走了...

我想如果我们公司如果在技术开发上走了弯路的话,只有这位才能大力回天,别人既没这魄力也没这水平

不过在最近2年,公司的技术发展他可能没怎么管了,所以现在也是一种混乱的状况.

新的领导:部门经理->主管开发的副总  一个项目组长->开发部经理

我认为他们都没有足够的能力担当所在职位,当然人是不断成长的,但是一个人的处事方式,技术眼光是很难改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有那么高的角度来看问题. 不过没别人了...
主管开发,要求技术眼光,对整体开发构架要有把握. 开发部主管,要会安排...老安排给自己,那是不行地

 

公司现状思考(开发部)
--------------------------

公司目前处在一个发展的高峰,单子签的多,合同签的多,但是开发方式没有多大的改变,早已经不适应越来越多的项目. 主要问题是没有一种可健康发展的开发模式,而是乱七八糟的...虽然有iso9001,可是那个基本和开发方式没有太多关系,仅仅要求文档有什么用处哪

在我看来,早晚开发方式/架构会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甚至会惹出很多麻烦,客户不断在成长,对开发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用原来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客户的眼光了...毕竟已经6,7年了

客户在成长,我们还在用老的方式...

也许每个公司都有这样的经历,正如技术组的某某说的一样,只有到了某天,发现不行了,才会大刀阔斧,否则就是大尾不掉....

目前公司内部,我觉得没有那么有魄力和眼光的人了(技术方面),公司发展了,每个人都有点"政治"味了,公司以后怎样,又怎么样哪

职位不能代替技术眼光和魄力,只懂得安排任务是没用的,这随便找个人就会. 关键要有一套成熟的开发模式,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才行.

也许只有空降兵来解决? 但是空降兵很多时候都失败,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

如果有这样一个人,就应该搞一套新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开发方式,组成一个新的小组,拿一个虚拟项目来试验,然后推广才行.

象公司目前,没有自动化测试,需求也是很乱,设计复杂,代码混乱,不知重构为何物...尽管可能无法采用敏捷开发,可是根本就没人懂,何谈借鉴哪

(注:公司目前有cvs版本控制和日常构建)

 

对目前复用的基类的牢骚
------------------------------

记得以前说过,牢骚没用,要想出解决的办法才行.不过屁股决定脑袋...


我对目前的开发基类不满意,目前公司WEB方面主要有网站开发和办公系统开发,目前只有一个框架,却想推广在网站和办公上,这套基类是基于struts和hibernate上的,本来在struts和hibernate上做个简单的封装,在做一些组件就可以用在web网站上了. 但是这套基类是个重量级的东西,是基于以前办公项目抽象出来的,我觉得非常不适合用在网站开发上,因为它太重量级了.

本来如果这套基类分为2层的话也是可以的,例如分为基本封装+办公封装,这样就好多了. 但是目前不是这样的.

目前这套基类是一个人在开发(一个人弄的东西总是偏执的) ,而且这个人很自信,别人提点意见肯定最后搞得不高兴,现在也没人提意见了,我再也不想讨论问题了,总之最后往往都是你不对,基类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设计的,而忘记了你提问题的初衷是啥.

我是提倡简单设计的,尽量简单而且方便,追求简单和完美,我以前是专门做网站开发的,是啊,如果我早总结出一套基类就好了,就不会出现目前的问题.当前这也很难,因为公司的项目,特别是网站都是时间紧,从以前的项目上改改就行了.

这方面我也有责任,要是搞一套出来,就好了,虽然我目前基本上也有一套自己开发的框架,不过在目前的局势下,公司是不会用新的构架了.尽管当初struts,hibernate也是第一次用,没怎么考察过.但是推第二个框架就不那么容易了.

公司的人水平怎么样我也不是太清楚,但是在项目中,基本上除了这套基类(今年搞出来的),都没有用过struts,webwork,spring,sitemesh等,都用的是jsp+bean的方式,基本上还是我2002年的水平,什么敏捷开发,极限编程就更别提了.

当前我已经多次反对,所以目前才做了一个评估,不过这个评估是给领导看得,目的是证明复用有用,复用当然有用.但是让普通员工来评估,他们没用过别的框架,水平肯定不高,结果不言而喻.我们也许需要一个咨询公司来评估,才能决定.

基类是要有的,复用是要搞的,但是如何搞是个问题,目前这样公司只复用一个基类是不行的

不过在会上也说明,咨询公司也不是很好办,高水平的少,适合我们公司情况的框架也要具体分析...但是明显他们没这个想法...应该促成这个机会...公司的开发方式早晚都要改变,外力也许会更好,就像当年iso9001认证一样,内部是不可能自己搞定的.

在我看来,java方面公司高水平的人太少,或者说没有,所以也导致了这种情况.当然屁股决定脑袋,要是我是领导,就不会出现这种状况!!

很多意见提出来,都会无声无息...

公司在cs开发上也要搞一个框架,在我看来,内部自己搞一个,最终还是一个复杂,庞大,过渡设计的东西...不断演化...主要是总体把握的人要有战略眼光才行,而不是实现就行了

 


何去何从
-----------

当然正如这么二把手所说的,他可能更喜欢做技术,我也是!!

记得有个同事说我是公司非常有价值的人,可是目前几乎没事可做了...也许是我生病的缘故吧

乱世出英雄,也许公司混在混乱中会走出一条路,行进中开火

good luck,祝愿公司有这样的有心人


其实我也想换个环境,但是我目前还在生病,自己手里也没积蓄了

最晚明年开春,我也该走了! 也许我会请假休息2个月,养养病吧,尽管生病不太影响工作.

我早就该走了,目前虽然在技术小组,但是没有一个健康的开发方式,虽然"复用"是个很大的问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开发方式,开发规范都没有,毕竟一个是基础,一个是上层建筑.


没有高手,怎么进步!!


松鼠,蹦! let's go!

 

 

(写的混乱,请见谅)

posted on 2005-09-30 17:13 scud(飞云小侠) 阅读(512)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所思所想
评论:
  • # re: 主管软件的二把手走了,何去何从  拐...咚 Posted @ 2005-10-16 20:55
    同感~
    告诉自己要忍耐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主管软件的二把手走了,何去何从  jeff zhang Posted @ 2005-12-02 19:29
    愿意来杭州工作的话,发邮件jeffzhang.hz@gmail.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主管软件的二把手走了,何去何从  scud(飞云小侠) Posted @ 2005-12-03 12:47
    嘿嘿 我还是在北京吧 北京现在成家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主管软件的二把手走了,何去何从  坏男孩 Posted @ 2007-03-08 15:08
    与世无争,一心钻研技术,我觉得有点亏,现在是还年青不可以有墨家的作风,
    要有事必争,才能发展啊,我现在觉得我一心钻研技术是因为我还年青,等我觉得成熟的时候,我会学习古代的侠客,逢敌必亮剑,血溅七尺不是敌死就是我亡  回复  更多评论   

  • # re: 主管软件的二把手走了,何去何从  王者之剑 Posted @ 2007-06-28 20:04
    深有同感!  回复  更多评论   




标题  
姓名  
主页
验证码 *  
内容(请不要发表任何与政治相关的内容)  
  登录  使用高级评论  新用户注册  返回页首  恢复上次提交      
 
 
相关链接: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scud(飞云小侠)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