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12, 文章 - 14, 评论 - 13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Java多线程初学者指南(8):从线程返回数据的两种方法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上一篇:Java多线程初学者指南(7):向线程传递数据的三种方法

    从线程中返回数据和向线程传递数据类似。也可以通过类成员以及回调函数来返回数据。但类成员在返回数据和传递数据时有一些区别,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它们区别在哪。

一、通过类变量和方法返回数据

使用这种方法返回数据需要在调用start方法后才能通过类变量或方法得到数据。让我们先来看看例程2-13会得到什么结果。

package mythread;

public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private String value1;
    
private String value2;

    
public void run()
    {
        value1 
= "通过成员变量返回数据";
        value2 
= "通过成员方法返回数据";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MyThread thread 
= new MyThread();
        thread.start();
        System.out.println(
"value1:" + thread.value1);
        System.out.println(
"value2:" + thread.value2);
    }
}

 

运行上面的代码有可能输出如下的结果:

value1:null
value2:null

从上面的运行结果看很不正常。在run方法中已经对value1value2赋了值,而返回的却是null。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调用start方法后就立刻输出了value1和value2的值,而这里run方法还没有执行到为value1和value2赋值的语句。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需要等run方法执行完后才执行输出value1和value2的代码。因此,我们可以想到使用sleep方法将主线程进行延迟,如可以在thread.start()后加一行如下的语句:

sleep(1000);

这样做可以使主线程延迟1秒后再往下执行,但这样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知道要延迟多长时间。在这个例子的run方法中只有两条赋值语句,而且只创建了一个线程,因此,延迟1秒已经足够,但如果run方法中的语句很复杂,这个时间就很难预测,因此,这种方法并不稳定。

我们的目的就是得到value1value2的值,因此,只要判断value1value2是否为null。如果它们都不为null时,就可以输出这两个值了。我们可以使用如下的代码来达到这个目的:

while (thread.value1 == null || thread.value2 == null);

使用上面的语句可以很稳定地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但这种方法太耗费系统资源。大家可以设想,如果run方法中的代码很复杂,value1value2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赋值,这样while循环就必须一直执行下去,直到value1value2都不为空为止。因此,我们可以对上面的语句做如下的改进:

while (thread.value1 == null || thread.value2 == null)
    sleep(
100);

 

while循环中第判断一次value1value2的值后休眠100毫秒,然后再判断这两个值。这样所占用的系统资源会小一些。

上面的方法虽然可以很好地解决,但Java的线程模型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这就是join方法。在前面已经讨论过,join的功能就是使用线程从异步执行变成同步执行。当线程变成同步执行后,就和从普通的方法中得到返回数据没有什么区别了。因此,可以使用如下的代码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thread.start();
thread.join();

    在thread.join()执行完后,线程threadrun方法已经退出了,也就是说线程thread已经结束了。因此,在thread.join()后面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MyThread类的任何资源来得到返回数据。 

二、通过回调函数返回数据

    其实这种方法已经在《向线程传递数据的三种方法》中介绍了。《向线程传递数据的三种方法》一文的例子中通过Work类的process方法向线程中传递了计算结果,但同时,也通过process方法从线程中得到了三个随机数。因此,这种方法既可以向线程中传递数据,也可以从线程中获得数据。

下一篇:
Java多线程初学者指南(9):为什么要进行数据同步





Android开发完全讲义(第2版)(本书版权已输出到台湾)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741502



Android高薪之路:Android程序员面试宝典 http://book.360buy.com/10970314.html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androidguy   昵称:李宁_Lining

posted on 2009-03-19 13:02 银河使者 阅读(68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原创多线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