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2,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昨日PM小组例会,谈到了需求评估工作量远大于有效资源情况下,如何保证迭代周期稳定的问题。讨论的内容,对于PM如何控制、保持迭代周期稳定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有效资源 评估工作量
1
2
3 相同 相同
注:
有效资源:指迭代周期内,开发团队所能提供的有效工作日,单位人/天。
评估工作量:指迭代周期内,产品经理提供需要实现的业务需求所评估的工作量之和。

上表描述以固定周期为两周的迭代中,可能会出现的有效资源和评估工作量对比情况。其中,1、3两种情况因为评估工作量小于或等同能提供的有效资源,所以不会影响迭代周期。重点需讨论的是有效资源小于评估工作量时,如何保持固定周期?

例举:一迭代周期,能提供有效资源20人/天,需求评估工作量30人/天。
1、功能较独立,需求不能拆分发布;
安排一个release,两个iterative。这种情况需要在迭代2中附加一些技术改造或低优先级的小需求、bugfix,release日期相对会慢几天。

2、一个迭代中包括多个产品的需求(需要各位产品经理协商,决定需求优先级);
a)、以保证质量为重:
忽略商业优先级,先处理一个迭代中就能全部完成的需求。

b)、保证价值
分两个迭代完成,一次release。

通常情况下,我们尽力保证迭代周期的稳定,但也允许例外,如:商业需求,产品上确定了发布时间点,或者节假期间团队请假比较多,一个迭代所能提供的有效资源相对比较少的情况。

保持迭代周期稳定,其核心是:固定Timebox和可提供的资源,让产品经理来决定需求的优先级,每迭代只接纳(开发/QA资源)可承受的需求。
posted on 2011-01-13 15:31 josson 阅读(9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