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是一种执着 Wait Is Not Late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Linux学习系列之系统安装

      使用Linux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回想从对其一无所知开始到现在,不禁心生感叹,想想确实不容易,经历了不知多少的疑难,往往为了一个问题的解决不知Google了多少次,在论坛上徘徊、询问了多少回;因为一个问题造成了linux无法正常启动,为了解决问题,不惜重启机器n次以尝试解决问题;……。很庆幸终于入门了,到现在对linux总算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知识的积累是点滴的,故写此系列文章,涵盖了从系统安装到使用等一些我碰见的比较常间的问题,以帮助那些和我一样在linux道路上探索着,却找不到出路的朋友。

     1。系统安装
     首先,安装之前强烈建议去Google一下机器的型号+需要安装的linux,尤其对于笔记本,通过这样可以知道Linux对机器的支持程度。由于各个发行版内核的不同,导致了对硬件支持的不尽相同。比方说,对于新手,最怕的莫过于安装完成系统却不能进入图形界面,由于对命令行不熟悉,有时真的是一愁莫展,但是如果提前查阅了相关手动安装驱动的方法,记录下来,碰到这个问题时只要按照方法操作,则一切会变得很简单了。
     其次,选择安装方式。或光盘安装,或硬盘安装。
     光盘安装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插入光盘到光驱,将系统BIOS设定为从光盘启动,如果显卡能得到支持的话,就可以直接进入图形界面安装。  
     硬盘安装主要是采取Grub引导的方法(windows下)。在网上搜索到很多版本,不外乎就是先下载个Grub包,解压到C盘,然后修改某某文件。通过好多次实践后发现,有很多方法都是“杀鸡用牛刀”了,不仅下载麻烦(Grub包差不多40M左右),而且容易让新手感觉很麻烦,难以继续下去。我这里给出一种最简便的方法。如下:
     (这里以Ubuntu 8.04安装为例,其他的Fedora ,opensuse都差不多。安装时ubuntu-8.04-desktop-i386.iso放在C盘根目录下,并将iso包中的casper解压到C盘根目录,因为其中的vmlinuz和initrd.gz安装时必须用到。)
    a,下载grldr这个文件,Google一下“grldr 下载”,马上找到下载地址,仅有80K左右,瞬间下载完成。下载完放到C盘根目录下。
    b,修改boot.ini文件。注意这个文件默认是隐藏并且只读的。去掉只读属性后,往里加入
                   C:\grldr="Install linux"
这句代码后,保存。
    c,在C盘根目录下新建一个文本文件,重命名为menu.lst。注意由于系统默认为不显示文件扩展名,所以重命名后看起来是menu.lst但其实真正的文件名是menu.lst.txt。所以应该先让系统扩展名显示出来后再重命名为menu.lst。然后用文本文档打开该文件,往里写入:
    
                   title Install Ubuntu  
                   find 
--set-root /ubuntu-8.04-desktop-i386.iso  
                   kernel 
/casper/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8.04-desktop-i386.iso
                   initrd 
/casper/initrd.gz
                   boot

    解释:
        第一句话title是显示在屏幕上的标题,这个无所谓,只要安装时能分出来是安装就行。find 指定了安装包的所在位置。kernel 和initrd都是用来引导安装进程到iso安装包。boot可有可无。
   
    设置好了以上,就开始重启安装吧。重启后进入系统选择界面,一般上边是你机器上原有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 xp 等。最下边就是Install linux这句话。这是上边在boot.ini启动菜单里边设定的。光标移动到这上边,回车,即可进入安装界面,出现Install Ubuntu   。选择这个,继续回车,如果上边find  kernel 和 initrd的路径变量都没错的话,会自动进行到安装界面,变得和光盘安装一样了。
    下边的安装就不多说,网上随便搜索一下都出来一大堆的图文安装指南。
   
    2。JAVA  EE(J2EE)配置指南。请见下篇Linux学习系列之JAVA  EE(J2EE)配置指南




posted on 2008-07-06 16:16 creasure 阅读(4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开发工具J2E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你来我往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