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ridicule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 Mahatma Gandhi
Chinese => English     英文 => 中文             
随笔-221  评论-1047  文章-0  trackbacks-0

对Grails之误解

作者 Geoffrey Wiseman译者 Jason Lai 发布于 2007年7月11日 下午8时30分

社区
Java
主题
JRuby,
Ruby on Rails

Grails开发团队成员Marc Palmer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针对开发人员对Grails常见的一些误解逐一进行了说明。例如针对“对于我来说,Grails还不够成熟”,他这样回应:

针对这个误解,我想不断增长的商业网站数量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同时,Grails也是基于HIbernate、Spring和SiteMesh这些成熟完善的框架构建的,更不用说作为万年常青树的Java JDK了。Groovy项目都已经有超过三年的历史了。

接着,对于“Grails使用的是一门解释型语言(Groovy)”这个误解,他谈到:

Groovy在运行时自动编译成Java虚拟机字节码,它绝绝对对彻彻底底不是一门解释型语言。句号。绝不。我说了绝不了么?一点儿也没错。

最后,讨论到Grails是否支持Rails的一个克隆产物,他如是回答:

Ruby on Rails引入了不少非常好的主意,并将它们合为一体。Grails将其中的一部分应用到了Groovy/Java的世界中,但加入了许多Ruby中并不 存在的特性和概念,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以一种对Groovy和Java程序员有意义的方式展现给他们的。

Graeme Rocher顺势而上,也提出了自己的Grails误解和问题列表,比如说“在我们有了JRuby on Rails之后,谁还要Grails呢?”:

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也是对“Grails到底是什么”最大的误解之一的根本所在。JRuby on Rails是让Rails运行在像GlassFish这样的Java EE容器上非常优秀的方式之一,就是这样而已。但Grails的目标却大为迥异,它并不是Rails在Groovy语言上的一个移植版本,而是将业界内最 为强悍的组件(比如说Spring、Hibernate、Quartz、Compass和SiteMesh等)以最佳方式组合起来的一个实践,并通过采纳 无配置规约(Convention-over-Configuration,CoC)使它们符合“不重复(Don't Repeat Yourself,DRY)”原则。

我们并不是在重造轮子,而且由于Grails内核的绝大部分都是以Java编写的,它也显得更加强壮和稳定。事实上,从内核角度看Grails是一个 Spring MVC应用,可以被部署到所有的主流容器之上,不仅仅只有Glasshfish,还有大型商业容器,比如说WebLogic、WebSphere和 Oracle AS。

再有,“为什么Grails比Rails更适用于企业应用?”:

原因很多,最显著的两个原因就是Spring和Hibernate。到目前为止,有不计其数的组织在采用Spring和HIbernate,他们都有既有的Spring上下文环境,以及已经构造好的Hibernate领域对象等。

在我开始参与Grails项目之前,我就经历过同样的情况。我们设计Grails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它和这些框架尽可能无缝地整合起来。因此,我们打个比 方,你可以把一个用Java编写的Hibernate领域模型及其对应的配置文件直接扔进Grails应用中,然后就可以使用动态的查询方法,并且直接使 用GORM了。

此外,Grails控制器使用了标准的Servlet API对象(如request、response和session等),因此可以和其它的Servlet一起使用。毕竟,掀起它的盖头之后,我们会发现它 不过是一个Spring MVC应用。另一方面,Rails几乎是按照和EJB2一样的方式设计的(在我发现这点时,怎一个“震惊”二字了得!)。也就是说,你在扩展 ActiveController和ActiveRecord等框架对象时,你也就被绑定在了这套框架上。

在Rails里面根本就不存在领域模型的说法,Rails的模型就是数据库表。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了,但在企业内部,同一个领域模型可能会在许多不同的应用 中服用,比如说桌面应用和Web应用。在Java里,这实际上是非常成熟完善的,通过把类对象及相应映射文件打包成一个JAR文件即可。

亲爱的读者,关于Grails,您还存在什么问题吗?或者您还见过对Grails用途的其它误解么?请在InfoQ的Java社区与我们一同分享吧。


原文地址:http://www.infoq.com/cn/news/2007/07/grails-misconceptions

附:朝花夕拾——Groovy & Grails

posted on 2007-07-14 13:28 山风小子 阅读(307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roovy & Grails